封江后冒险过江者两死五失踪 七人性命能否唤醒冒险过江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3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封江至今冒险过江者两死五失踪■东江桥封闭加剧市民过江难■步行过江仅30分钟,比乘车节时一倍

  记者调查

  2006年12月30日晚,哈市松北区杨某骑摩托车在松花江冰面行驶时不慎坠江失踪,这是今年入冬以来警方接到的第三起人车坠江失踪事件。

  记者通过调查走访发现,尽管江面复杂危险、清沟不断,但这些危险却难以阻挡冒险者的步伐。5日,记者体验采访发现,如果步行横穿江面来往于市区与松北之间,单程只需30分钟,而乘客车要60多分钟。有关人士说,过江难或许就是住在江对岸的村民冒险过江的根本原因。

  行人、自行车、三轮车纷纷横穿江面

  5日10时,记者来到了哈市道外区北头道街的松花江江面,这里便是松北区松浦镇村民杨某在2006年12月30日坠江的地点,前面的江面清晰可见到流淌的江水,有的江面上也只有一层薄冰,而就在不远处,许多市民正行色匆匆地从这里来回走过。

  记者拉住一名年青人询问从这里应该如何过江到对岸,年青人称,他在岸上看到许多人在江面上行走,也想下来试探一下,结果看到江面有许多地方没有冻实,所以没敢走。

  正在记者犹豫时,一名村民模样打扮的男子骑着自行车从江对岸过来,看到记者正在寻找过江的路,男子立即向记者介绍起来,“顺着这条路向左走200米,到铁路桥下就有一条道,我们每天都从那里来回过江。”男子家住江北松蒲镇,这次过江是到江南岸来买东西,他自称冬天从江面上行走已经有好几年,因为有经验所以感觉不会有危险。

  随后,记者按照这名男子提供的线路向冰面上走去,顺着土路一直走了约有20分钟,来到了男子所说的铁路桥下的一处冰面,这里的冰面较周围的冰面冻得结实,因此许多人都从这里过江。

  记者站在该处20分钟的时间里,约有20人步行从此过江,两名男子骑自行车从这里的江面经过,还有两名男子骑着三轮车拉着柴草等物过江。

  据骑三轮车的男子讲,他家住在江对面船厂附近,每天他都要骑三轮车从江北到江南来割柴草运过去,骑三轮车过江只要十几分钟就到了,如果不从这里走,坐客车不仅要花钱,还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到,相对比较,当然这种方法省事、省时又省钱。

  记者顺着有足迹的江面试探向前走去,没想到走了约有200米之后江面便出现了很多岔道,因为不熟悉江面,因此无法前行。记者在行走时看到,许多没有行走痕迹地段的江面冰冻并不实,如果不熟悉江面的情况十分危险。

  行人走江需要30多分钟

  11时30分,记者来到道外区北十二道街的江面,这里同样已经被来往过江的人踩出了一条通道,记者停留在这里20分钟,约有20多人来回过江。

  一对老年夫妇刚刚从江北走到江南岸,记者见状立即前去咨询。据老夫妇介绍,他们在松北区沙坨子镇居住,每天他们都要从江面上走到江南来看亲戚,顺便买些东西,每次从江面走到对岸的时间大约在30分钟左右。

  一位市民对记者说,很多人都从这里走,开始他们也不敢走,但是不从这里走路途又太远,后来慢慢地敢走了,感觉从冰面上行走很省事又省时省钱。

  正在记者站在岸边观望时,一名摩托车驾驶员走近记者,听说记者要过江。摩托车驾驶员称可以拉记者过江,从这里到船厂需要5元钱,可以将记者送到对岸。记者靠近冰面看到,江面上结冻的冰面十分不平,可想而知,摩托车行驶在上面是多么的危险。而2006年12月30日晚,杨某也是因为骑摩托车视线不好而坠入江中的。

  乘客车全程一个多小时

  记者通过在这里来往经过的市民得知,从江北到江南岸的松蒲镇和沙坨子除了在冰面上走过以外,还可以到道外区的玛克威商厦门前乘坐54路公交车。

  14时许,记者在道外区北十二道街的江边步行了约有十几分钟到了玛克威商厦门前。15时许,记者乘上了一辆开往江北的54路公交车,公交车经公路大桥方向向江北驶去,大约一个多小时后,公交车到达了松浦镇,记者上了车。车上一名松浦镇的村民对记者说,虽然乘坐公交车费的时间长一些,但是感觉十分安全,如果时间来得及的话,一般都是乘坐公交车。

  据哈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党群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江桥封闭后,54路公交车为了方便市民乘坐改道运行,改道前的线路总长为24.1公里,改道后的线路总长为34.4公里,改道后不仅司机的工作强度增加,而且客车油费的支出也增加了,但是公交车两元钱的车费却没变。但是开始的时候由于运营时间过长,导致线路客流骤然下降,一些乘客宁可冒险徒步横穿松花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松浦镇自然人口3万多,目前出行难、到江对岸难已经迫在眉睫,而哈市公共交通管理处也出台了一些为市民服务的措施,保证江对岸的村民正常出行。

  封江至今两死五失踪

  从2006年12月5日开始,为预防行人和车辆在冰封的松花江上发生危险,哈尔滨市公安局下发“封江通告”。水上民警队的民警在市区内江边设立了近百个禁止过江的警示牌。

  12月10日,一艘大船和两艘小船在松花江哈尔滨段新发镇苏家屯附近被突如其来的流冰困住无法行驶。11日晚,前来营救的一艘大船同样被困,15日,被困5天的船只终于脱险。

  此后,松花江段先后发生3起人、车坠江事件,其中两人证实死亡,5人失踪。而3起事件出奇的相似,坠江人都是夜间在松花江江面行走和行驶,因对江面不熟悉、视线不好而坠入清沟内。

  民警无奈面对过江人

  5日16时许,记者来到了水上民警队。面对每年冬天都会吞人的现象,民警们也感觉束手无策。

  据水上民警队打捞队队长马辉介绍,今年松花江封冻后,水上民警队立即对江面进行了勘查,确定松花江哈尔滨市区段共有清沟十几处。针对清沟的分布状况,他们于12月初在江堤的醒目位置设立了30多块警示牌,可许多市民仍然在江面上行走。入冬以来,松花江冰面也发生了多起行人在冰面上行走坠入江中的事件,由于救援及时,坠江者都被及时救出。水上民警队打捞队的队长、具有多年江面打捞经验的杜文举对记者说,10年前,松花江段允许行人行走,后来因为江上面的沟排出温水,致使冬天的松花江江面上出现了多条清沟,清沟上面有一层浮冰。因此冬天的松花江面除了极有经验的人之外,其他的人根本看不出来哪里有清沟,尤其是雪天过后,清沟的上面有雪,更是不容易看到。

  新闻链接

  过江方式成本对比

  方式 用时 花费 徒步约 30分钟 零花费乘公交车 约一小时 单程2元钱 乘岸边摩托 约十分钟单程5元钱

  新班车保证居民出行

  本报讯近日,哈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在东江桥封闭以后在保证54路公交车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又开通了多条线路,确保市民出行顺利。

  据介绍,为方便市民出行,哈市公共交通管理处在早晚客运高峰期间,开通了一站式的直达快车,这趟车从沙坨子出发,终点为港务局,中间只在玛克威停一站。另外,开通了从沙坨子至玛克威的区间快车,中途不设站。公交部门还为省科技学院等学校开通了学生服务班车,该班车从省科技学院运行至道外区开源街为终点。据悉,几项措施出台后,可缩短单程运营时间二三十分钟,全程运营时间大约在五六十分钟左右。

  历年冬天坠江事故

  ●2006年12月16日,肇源县孙某一家9口人分乘两辆出租车前往吉林省松原市探亲时,其中一辆出租车坠入松花江中,5人落水,其中司机和一名10岁男孩死在车内,3人失踪。

  ●2006年12月19日晚,哈市某学校的两名20岁的青年来到道里区公路大桥下游段尚未封冻的江边玩,不慎坠江,其中一人获救,另一名学生杨某失踪。

  ●2006年12月30日晚,哈市松北区松蒲镇村民杨某下班骑摩托车向松北的家中行驶时不慎坠江。次日,摩托车被打捞上岸,杨某下落不明。

  ●2005年11月26日上午,一名男子从公路大桥附近江面踏冰向江北方向行走掉进松花江,岸上的行人将男子拽了上来并报警。当120急救人员赶到时,该男子已经死亡。

  ●2005年1月16日16时许,在哈市道里区松花江公路大桥下一名17岁男中学生刘某徒步从江面过江时,突然坠入冰窟窿,幸亏冬泳队员及时赶来将其救出。

  ●2004年2月3日22时20分许,省水利工程四处一辆拉运石料的货车在松花江斜拉桥下江面附近坠江,驾驶员和施工员失踪。

  ●2004年1月30日,一辆解放平头货车行至四方台附近冰面时侧翻坠江,车内两人从驾驶室车窗爬出。

  ●2004年2月3日,58岁的山东打工者酒后骑车从江北向江南行驶,行至哈市道里区江上俱乐部附近时掉进清沟,后该人从沟中爬出,被道里公安分局江上派出所民警送至道外区救助站。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