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质疑:哈市清雪费该如何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刘继斌

  本报讯哈市香坊区哈平路部分商家反映,近日辖区街道办事处向他们收取门前清雪费,同时部分商家也提出质疑,作为清雪单位清雪收费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商家能自行清理门前积雪,办事处还是不征求商户意见统一收费吗?4日和5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2006年12月26日前后,哈平路街道办事处4名工作人员来到我家位于哈平路的商铺,称要收取今冬门前清雪费,并说按面积我的店面应该交50元。”陈先生说,当时他对办事处的人提出质疑,他每年都参加清雪,为什么还要交清雪费?他拒绝交纳50元清雪费。4日,哈平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又来到他家,对他说今冬清雪费收20元。陈先生见价格下调了30元,便很不情愿地交了。

  采访时记者从附近商家处了解到,近一段时间,哈平路的商家都陆续交了价格不等的清雪费。面对交纳的清雪费,部分商家也提出质疑,作为清雪单位清雪收费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商家能自行清理门前积雪,办事处还是不征求商户意见统一收费吗?而且收费额度对他们来说也非常模糊,商户不知道这清雪费究竟该怎么交。

  4日上午,记者与哈平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负责人黄某取得联系。据其介绍,办事处收清雪费是区城管部门统一要求的,而且哈市政府也曾下发过相关文件,要求对未按规定及时清雪的业户进行收费或处罚。为方便管理、及时清雪,办事处便统一按照业户房屋面积每平方米5元的价格收清雪费,这样每次降雪后既可以达到统一清雪、及时清雪的目的,又可以防止有的业户雪后清雪、有的不清,难以管理混乱局面。

  另据记者了解,日前哈市政府曾下发统一文件,要求冬季每场雪下过之后,如果商家不想清雪,办事处收清雪费时,商家可以向其交费,然后由其统一清雪。同时文件还规定,办事处有权对雪后未在规定时间内清雪的商户进行收费清雪或处罚,对于在未清雪之前统一收费管理文件中并未做出要求。对此,香坊区城管部门的答复是,由于自清门前雪的方法很难达到及时、彻底清雪的目的,甚至有些商家雪后根本不清理积雪,导致总体清雪效果非常差。所以,城管部门只能统一收费、统一清雪。

  5日,记者从哈市物价局了解到,清雪费是经过物价部门审批的,办事处收费后一定要提供相应的服务,并出具收费凭证和正规票据。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