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要让百姓在涨价中看到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30 生活报

  徐经胜

  2006年,“涨价”成为中国能源市场最浓重的一笔。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分析人士称,如果办法通过,意味着相关产品即将迎来新一轮大提价。(1月3日《中国经济时报》)

  2006年,中国能源市场的涨价之风的确牵动着老百姓的心,不论是石油、天然气还是水电等,每一轮涨价都意味着老百姓的口袋里又少了一部分收入。中国能源市场的涨价,是“与国际接轨”也好,是“深化改革”也好,老百姓也不是不能予以理解和支持。但是,必须有一点,那就是能源市场的涨价,也要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不然,不论是“与国际接轨”还是“深化改革”,都会让人有种误解:涨价只会让一些能源寡头坐享其利。

  要让老百姓在能源市场涨价的过程中看到好处,就需要在“与国际接轨”或者“深化改革”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利益,不能只想从老百姓那里巧取豪夺。

  如果老百姓能够从涨价中感觉到涨价能给自己带来好处,如某些费用低了,某些收入高了,他们肯定会理解、支持涨价行为的。如果老百姓长期感觉不到涨价能给自己带来某些好处,那这种涨价行为最终也肯定是一种有缺陷的不成功的涨价行为,其在执行运作过程中也会遇到种种的阻力。让老百姓在涨价过程中也能够感觉到某些好处,这既是能源价格改革的着力点,也是能源价格改革有序健康发展的保证。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