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30 生活报

  本报综合报道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官员5日证实,5名中国工人当天在尼南部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遭到武装人员绑架。

  使馆政务参赞王雷告诉新华社记者,当日凌晨5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一群武装人员绑架了中国某电讯公司的5名工人,并掠走价值数千美元的财产。使馆正在积极同当地政府取得联系以参与营救。

  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无任何组织宣称对绑架中国工人事件负责。

  河流州地处盛产石油的尼日尔河三角洲。自去年以来,这里已发生多起绑架外国石油工人事件。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月至8月,有40余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

  在这一地区工作的一个大型石油公司的一名安全专家称,初步信息显示这五名中国工人当时在埃摩胡阿地区的一个遭到破坏的电线杆处工作。使馆发言人称,使馆还无法确定这些中国工人的雇主,他们可能是为一家电信公司工作。

  有消息称,绑架者是当地武装分子。他们可能是试图索取赎金的当地年轻人,而不是有政治动机的武装组织成员。绑架事件多年以来一直困扰着三角洲地区,这类活动在2006年进一步加剧。在人质的雇主和地方当局支付赎金后,几乎所有的人质都获得了释放,他们没有受到伤害,但一名英国人和一名尼日利亚人去年在尼日利亚军队发动的营救行动中被打死。

  背景资料

  2006年尼日利亚发生的绑架事件

  ■2006年11月22日,尼日利亚第四大石油公司阿吉普石油公司的7名意大利员工当天凌晨在几内亚湾作业时遭到武装人员的绑架。

  ■2006年11月6日,意大利阿吉普石油公司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巴耶尔萨州的一处石油设施遭遇袭击,48人被绑架。

  ■2006年10月10日,一伙武装分子袭击并占领了尼日利亚南部尼日尔三角洲地区英荷壳牌公司的一座石油平台,并将60名工人扣为人质。

  ■2006年8月14日,4名外国石油工人13日夜在尼南部石油城哈科特港的一家酒吧内遭部落武装人员绑架。

  ■2006年7月26日,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巴耶尔萨州26日发生一起数百名武装青年袭击意大利石油公司输油站事件,并扣留了输油站40名工人为人质。

  ■2006年6月7日凌晨,“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武装人员袭击了韩国大宇建设公司承包的一处石油设施,绑架了5名韩国大宇建设公司的雇员。

  ■2006年5月11日,尼日利亚的哈科特港3名石油工人遭到绑架。

  ■2006年2月18日,尼日利亚一武装组织18日在该国南部产油区发起一系列袭击,9名外国石油工人被绑架。

  ■2006年1月11日,英荷壳牌公司4名外籍员工在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遭身份不明武装人员绑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