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岁小鹏鹏切除“鱼肚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2:48 新闻晚报
□记者许沁

  晚报讯体重近20斤的男婴,肚子里却长了个重达5斤的肾母细胞肿瘤。经过3个小时的切除手术,来自安徽的一岁半的小鹏鹏(化名)昨天终于摆脱了困扰他的“鱼肚子”。据主刀专家、仁济医院小儿泌尿外科叶惟靖教授表示,下周一小鹏鹏即可转入普通病房。

  “不少父母盲目以为小孩子的肚子大一点就是胖,没什么不正常。其实,如果父母能早点发现小鹏鹏的肚子异常偏大,肿瘤可能小一半都不止。”叶惟靖教授说。

  小鹏鹏左肾的巨大肾母细胞肿瘤已占据腹腔80%至90%,胃、脾、胰、肺等器官被严重压迫移位,同时还伴有肺部感染、贫血症状,状态极度虚弱,每天只能少量进食液体。由于肿瘤还在迅速生长,短短数日内就会引起呼吸困难、脏器衰竭。

  小鹏鹏的巨大肿瘤不但包裹着主要血管,而且还与周围的重要脏器粘连,成为手术切除中最大的困难,不过近3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

  叶惟靖教授提醒家长,小儿日常生活中的腹痛、腹胀、呕吐和发热等,往往是泌尿疾病的先兆。家长也要记得让孩子定期接受常规检查,不要忘了做个尿检、泌尿系统的B超检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