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14 红网

  那年我离开了故乡,古城墙还没有重新修缮,印象中青苔和残旧可以看出历经岁月的沧桑,总会萌生一些蓦然回首斑斓里的忧伤来。从墙垣走过去,似乎走近了一个年代,一个逝去的年代的缩影,一张褪色了的旧照片,不经意间又让人不想忘记,也不曾忘记。

  多年过去了,我从这个城市漂泊到另一个城市,又回到故乡。终日行走街头,见到的是无尽的广告牌、灯箱和一间间大同小异的商业门店,一种失望与怅然猝然而生。显然,故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其它城市一样拥有成群的小住宅区和纵横交错的街道,如围棋盘上的格子,我们身处其间,自然成了黑和白一类的棋子,守在这张无形的网上,只为了争一个位子,而又企盼不被淘汰。生活也许就这么的无法抗拒,身边穿梭不停的车流,急促而过的人力车夫的敲打声,将原本回乡的一份热切心情搅得七零八乱的。我希冀找一个“避风港”,于是躲进了咖啡店、肯德基,仍旧重演行色匆匆。我开始惶惑,边城故乡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一切已经远去,昨日的人和事已经是很遥远了,直到我的脚步停在古城跟下,不然我将会在患得患失间,忘却我已回到多年不见的故乡。

  重新修建后的古城墙,依然保留着古代的建筑风格,看上去古色古香。古老与现代,情感与实体,揉合了古城墙的美和思维空间。在这里,人们可以任由思绪去追溯那如梦如烟的历史,往事一桩一件又像浮雕一样,在记忆的刻刀下又呈现出来。今天人很多,以至我分不清是城墙围着人,还是人围着城墙,唯有同感的是一双直通心灵的目光和脸上尊崇之色,使虔诚而敬仰的人们沦为文化名城的忠实信徒。

  古城墙濒临江边,因而大有“山翠万重当槛出,水光千里抱城来”的奇妙意境。时值日暮,太阳西沉,江面上依旧弥漫着斜阳的余辉。微风吹起,波光连连绵绵。两岸芦草中受到惊吓的水鸟横飞出江面,过往的舟船在江心中深深地划出一道道水波纹。江水、沙滩、远山、城墙……我如身在薄暮的水墨画卷中,也只有任由画笔点拨的份了。而大自然的动感之美,却如一曲流畅的《渔舟唱晚》归隐心田。这番独特的感受缘由于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情,凝重而深远,是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一段沉沉的乡间情怀。江水涌动,流水潺潺。于是我静心细听,听出了故乡的朴素而真切、美丽,这一声声与故乡的戏曲有着同样的古远绵长。回望那一条条平房小巷,小时候街上的场面――一两个年长者、三四个小孩在说唱,悠哉悠哉!那年代乡里搭台唱戏,一般要逢年过节,所以显得很稀罕。令人惋惜的是现代人只热衷于流行文化,凡是冠之流行的就要先睹为快,爱看故乡戏剧的人就没有以前的多了。也许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只能喜欢上一些通俗的东西以作欢娱吧!然而,长时间这样挨下去,又觉得人活着又少了点什么似的,又不无感慨:自然的就是好。

  从古城区回来时,我想起了年小时的我是最喜欢这里的街道掌故。每当华灯初上,几个乡邻聚在一起,一边泡茶一边谈论这些乡土风情故事,常常让我听了入迷。那时的我还会为这些故事跑到江边,呆坐一阵,似在追寻,又似在回味。夜间还常常做起梦来,尽是觉得有趣。与现在相比,我虽不能经常到江边去,夜间偶有片刻的空闲,也只能在附近的舞厅里坐上一坐,享受一下啤酒的麦香味,也不失为一种情调和消闲的方式,但远不及年小时梦里的美,也不及站在古城墙上的悠然而思远。

  忙碌中我们过往街头,有时与人擦肩而过,有时挤挤公车。总想找个地方静一下,但总是仓促而不能顾及。但在回乡的日子里,我能到故乡的城墙边走走,在路上闻闻玉兰花的芬芳,我想这是故乡对我最大的怜爱吧!

稿源:红网 作者:谢玉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