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新成员为啥迟迟不贴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4: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皇甫萍实习生查捷俐)今年1月1日起,茶叶、糖果制品等13类食品无“QS”标志不得销售,昨天,家住博山东路的周先生致电本报“冬令热线”反映,元旦假日,自己在沪上一些超市发现要求加贴而没有“QS”标志的各类食品都有售,自己感到很不解。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无标志食品仍在出售

  茶叶、糖果制品、葡萄酒及果酒、啤酒、黄酒、蜜饯、炒货食品、蛋制品、可可制品、焙炒咖啡、淀粉及淀粉制品、酱腌菜、水产加工品13类食品已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加入“QS”家族。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规定,没有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标志(即“QS”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违者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记者昨天来到华联吉买盛同心店,在二楼食品部,记者发现在这13类产品中,有很多食品并没有加贴“QS”标志,其中茶叶、水产品、酱腌菜、炒货食品、蜜饯等几类尤为严重。在超市的水产品和酱腌菜专柜,数十种产品基本都没加贴“QS”标志,炒货食品和蜜饯类产品也只有天喔、阿明、恰恰等较知名的品牌加贴有“QS”标志。

  散装茶也应该贴标志

  在超市茶叶专柜,记者发现只有一种品牌的红茶产品加贴了“QS”标志,其余数十种茶叶基本都没有“QS”标志,但仍在出售。而据记者了解,从1月1日起必须加贴“QS”标志的茶叶产品共有9类,分别为所有以茶树鲜叶为原料加工制作的绿茶、红茶、乌龙茶、黄茶、白茶、黑茶以及在加工制成的花茶、袋泡茶和紧压茶(不包括果味茶、保健茶及各种代用茶)。而且散装茶的包装袋也要按规定加贴“QS”标志,消费者在购买时可向商家索看。在酒楼喝茶时,同样可以要求酒楼出示此批茶叶的“QS”标志。

  年前产品仍允许售完

  为啥要求加贴而没有“QS”标志的各类食品都大模大样在出售呢?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规定,今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这类食品,如果没有“QS”标识不准销售。今年1月1日以前生产的这类食品,无论有无QS标识,允许合格产品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所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13类食品中无QS标识的大多属于这种情况。

  专家建议,今后几个月仍处QS标识“过渡期”,为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提醒广大市民,在超市等场所购买各类食品时,最好留个心眼,尽量选购已加贴“QS”标志的产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