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贵宏:"白宫"里的官靠得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5:00 东方网

  记者近日在河南、湖南、山西等地采访发现,一些基层党政机关的办公楼和领导办公室一味求大、装修豪华,有些领导甚至一人占有“半层楼”。郑州中牟县法院丁姓院长被人称作“丁半楼”;一些基层党政机关办公楼俨然一座“白宫”。基层干部群众呼吁,要对党政机关的办公设施建设设立标准与规范,要将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据12月6日《新京报》)

  食人之禄,务人之事。很显然,要维持公共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没有数额庞大的财政收入是根本行不通的。这些财政收入大多数来自于纳税人上缴的利税,因此,纳税人有权利要求公共事业单位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广大公众。严格地说,这也是党的执政宗旨,是公共事业单位的行政职能之一。从理论上说,公共事业单位的言行举止,都应紧紧地跟随着“公共利益”转。故笔者禁不住问,一些基层政府热衷于建豪华大楼,难道是“公共利益”的需要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坦白地说,一些基层政府对“建豪华大楼”紧抓不懈,综其原因,是建“豪华大楼”有利可图。

  从政绩上看,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到何种程度,不是一眼便能看见的。这种“软环境”需要经过长期的细致的调查工作才能得出结论。然而,建高楼大厦则不同了,“硬环境”不仅能够吸引社会公众的眼球,还能更便捷地受到一些粗心的上级领导的赏识,从而得到提拔。在这种政绩观念的支配下,面对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的“严禁各地政府盖豪华大楼”的规定,一些基层公共事业单位不仅置若罔闻,而且还“空置”政策。一些领导干部调换到一个地区,不是忙着解决当地群众最关心的难事,而是急着把自己的“坐骑”换了,再把机关大楼修缮一番,配上一个宽敞的客厅,一个洁净的卫生间,一个温馨四溢的卧室。倘若不如此,似乎就显示不了自己是个“官”。

  从个人利益上看,建豪华大楼不仅能够名正言顺地给自己营造舒适的工作环境,享受“帝王待遇”,而且更重要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借大兴土木给自己创造更多的发财机遇。记得一位镇党委纪检书记曾经说过,100000元换一个镇长很值得,不超过三年,不仅把本息赚回来,而且还有可观的利润。现在想来,这句话意味深长,100000元不是一个小数目,领导干部待遇不是很高,怎么赚回来呢?现在看到基层党政机关忙于修建豪华大楼,想必奥秘则在于此。

  俗话说,“当官者,心里仅有群众。”现在还有多少官员整天想着群众利益?想必少之又少吧。正如郑州中牟县法院的“丁半楼”,湖南、山西的一些“白宫”里的“官”,生活这般安逸,会不会想到还有多少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还有多少人上不起学、看不起病?想必这些领导干部已经不能给老百姓谋利益了,而是整天思量如何最大化地与百姓争利,然后拿着百姓的血汗包养情妇,蒸桑拿,建别墅,四处挥洒。这样的政府,这样的领导干部靠得住吗?群众又怎么能够指望在他们的带领下致富呢?这样的“蛀虫”只能给老百姓带来无尽的厄运。

  因此,决不能姑息建豪华大楼之风在基层蔓延。依笔者看来,除了需要有关部门给基层党政机关建筑设施立个规矩外,还须完善监督问责机制,保证上级制定的政策在基层不会走样之外,还要积极“引导”一些政府决策者们破除“政绩观”的束缚,不要让一些领导干部把建豪华大楼当政绩来抓,更不能给一些不称职的领导干部提供谋取个人利益的“缝隙”。要让广大领导干部知道,要抓政绩,关键是看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多少利益。


作者:王贵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