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0多年首位女议长祖母佩洛西掌槌众议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5:03 武汉晚报

  

美国200多年首位女议长祖母佩洛西掌槌众议院

  佩洛西邀请到场所有议员的未成年孩子、孙子上台,与她一道敲下议长的木槌。

  美国众议院4日投票选出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为众议院议长。作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议长,佩洛西说,这是美国女性等待了200多年的一天。上图:佩洛西正式掌槌

   200多年女性创造历史

  

美国200多年首位女议长祖母佩洛西掌槌众议院

  4日是美国新一届国会开幕第一天。众议院内,开头数小时的主角都是佩洛西,她当选后的讲话得到了议员们多次起立鼓掌,尤其是受到众议院71名女性议员的热烈欢迎。刚开始时,几乎她每讲一句听众们就要起立鼓掌一次。一些女性参议员也跑来为佩洛西创造历史的一天欢呼。

  “对国会,对这个国家的女性,这是历史性的一刻,”现年66岁的佩洛西说,“这是我们等待了200多年的一刻。”

  根据各国议会联盟的数字,单就国家立法机构女性代表比例而言,美国排在世界第79位。

  佩洛西说:“为了我们的女儿和孙女,我们今天打破了这个大理石天花板。”美国人喜欢用“玻璃天花板”形容女性和少数族裔在追求事业、地位上面临的无形障碍,“大理石天花板”显然比“玻璃天花板”更难打破。

   47岁从厨房到国会

  佩洛西的选区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她出生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父亲托马斯·亚里桑德罗先后担任联邦众议员和巴尔的摩市长。佩洛西成人以后,嫁给旧金山商人保罗·佩洛西,养育了5个孩子,直到1987年才在一次特别选举中进入国会,当时她47岁。

  佩洛西对自己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十分自豪,她喜欢将自己称作“意裔美国人、信奉罗马天主教的母亲和祖母”。在众议员们投票选举议长时,她面带微笑,身边孙儿孙女围绕。当选后,她在接受祝贺时还怀抱着去年11月刚出生的外孙。

  佩洛西说,她感谢家人的支持,正是他们,让她完成了“从厨房到国会”,从家庭妇女到众议院议长的蜕变。

  宣布本届国会开幕时,佩洛西邀请到场所有议员的未成年孩子、孙子上台,与她一道敲下议长的木槌,宣布新一届国会开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