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考虑向违例吸烟者定额罚款以代替发传票检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15:28 中国新闻网

  

港府考虑向违例吸烟者定额罚款以代替发传票检控

  香港《禁烟条例》在开年第一天正式实施,所有室内工作间正式被列作禁烟范围。许多商场和餐厅打出大大的禁烟标示﹐并派人提醒人们禁烟。许多烟民自觉在街外吸烟,致使街上每个垃圾箱旁都聚集吸烟人。据知﹐控烟办人员上午已巡查逾50处地点,没有发现违例吸烟者﹐大部分人没有对法例实施太大反感。图为吸烟者在垃圾箱旁吸烟。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港府考虑向违例吸烟者定额罚款以代替发传票检控

  香港《禁烟条例》在开年第一天正式实施,所有室内工作间正式被列作禁烟范围。许多商场和餐厅打出大大的禁烟标示﹐一些茶餐厅,已经收起烟灰缸,并摆放禁烟标贴。据知﹐控烟办人员上午已巡查逾50处地点,没有发现违例吸烟者。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6日电 香港卫生署副署长梁挺雄表示,新的控烟条例在元旦生效后,至今累积收到约120个在新增禁烟区内吸烟的投诉,至今未有作出检控;他说,当局正考虑引入定额罚款方式,代替现时发传票检控,筹备时间需时约18个月。

  据特区政府网站消息,梁挺雄今天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扩大禁烟范围条例实施至今,只是数天,市民需要时间适应,他强调当局并没有特别实施宽限期,控烟办一直有在原有的禁烟区执法。

  他说,控烟办自去年10月底获授权检控后,共提出约20宗检控,当中7宗是在1月1日新法例生效后作出。

  梁挺雄指出,新法例生效至今,当局在执行上尚算顺利,违例吸烟者在场所管理人提醒后,均表现合作。

  但梁挺雄强调,法例能否成功落实,不能单靠检控,必须是宣传教育和执法同时进行,亦要倚靠市民自律。

  他说,正考虑引入定额罚款方式,代替发出传票,以节省法庭的时间和执法资源,但要研究罚款额和设计电脑系统细节,全部过程需时约18个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