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题情形常在脑海中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0:00 东南早报

  他是个“高四”学生,回想当年高考失利他常常感到害怕

  接通早报心理热线后,A同学就先表明自己是个“高四”学生,他想咨询怎么缓解学习压力。

  “复读的学习生活感觉不像高三时那么紧张,可我心里又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是,同学们都去上大学了,如果今年自己还考不上大学,怎么办呢?”A同学说,如今老师不像以前那么重视自己了,同学对自己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他感到空虚和孤独,而从前他在班里是佼佼者。

  “我有时候很希望明天就是高考,但又害怕,担心一紧张答题又答错了。”A同学告诉专家,他经常想起高考那些不应该答错,可自己却答错的题目,总是想着当时怎么做错的。高考的那些情景常常出现在自己脑海中,他感到害怕、郁闷。

  专家听了A同学的讲述,认为他由于学习压力大而引起焦虑、抑郁,因而对自己各方面都很敏感。专家建议A同学适度调节自己的情绪。比如可以通过认知疗法,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想想身边的亲戚朋友或者名人都经历过挫折,把高考失利当成一次锻炼;或者采取放松的疗法,把担心的事情按程度高低排列在纸条上写出来,逐渐放松;也可以用脱敏疗法,一想到高考失利的情景或考试焦虑时想一想自己喜欢的事物。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