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教我驯“金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镜头中的黄奕缺

  □早报记者陈英杰

  一听到大师辞世的消息,我还以为是假消息。因为前不久,我还在报纸上看到他到外地演出的新闻。当时我心里还想着,新年到了,应该到家里去拜访他,给他再拍些照片,没想到现在却成了遗憾。

  木偶原本没有生命,但在享誉国际的提线木偶大师黄奕缺的手里,却充满着灵性,特别是大师的《驯猴》更是神乎其技,被称为泉州城市瑰宝。

  每当表演的时候,大师和他的猴子一出场,总是博得中外嘉宾的称赞不绝。他的每一次表演总是让观众们伸头探脑地争相观看;他的每一次表演总是将晚会带到高潮;他的每一次表演总是让我们这些已经拍摄多次的摄影记者们,如获至宝,猛按快门,生怕漏掉任何瞬间。

  2006年夏天,我们来到黄奕缺家中采访他。正在自己的木偶头雕刻室里忙着的黄奕缺,戴着老花镜,专心地为一个钟馗木偶头装胡子。

  他说:“年纪大了,更有一种紧迫感,想要为泉州木偶多留下一些财富。”他雕刻的木偶头和他的提线木偶表演一样,已享誉海内外。目前,洛杉矶、中国台湾、香港等城市的木偶博物馆均收藏有他的木偶头雕刻。

  谦虚平和的黄奕缺有着让世人赞叹的艺品,更有着让世人学习的人品。记得2005年的除夕夜,黄奕缺创作表演的《金鸡报晓神州春》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春节晚会开播前向全国人民拜年。当时与“金鸡”一起在央视亮相的还有《驯猴》中的“金猴”。金猴、金鸡组合正好表达了“送猴迎鸡”,辞旧迎新的主题。表演结束后,来大师家中采访的我对大师说:我生肖属猴,又很喜欢他表演的《驯猴》,很想与他合影留念。大师听完欣然答应,并且还教我怎么使用“金猴”木偶。

  虽然,大师远去了,但我想,大师的精神将永远在我们的身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