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不收红包“不礼貌”?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0:22 红网

  

教师不收红包“不礼貌”?荒唐!

  (资料图:学校要学生送红包表达心意)老师教书育人,学生表达感恩爱戴本是正常事,可如果这种感恩之情通过金钱来传达,就不一样了。近日,有人反映,元旦前后,福建永泰县城南小学六年级的老师收取了学生的“感恩红包”,钱数为10元到150元不等。老师表示,教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家长这么客气,是想表达感谢之情,我们不接受红包显得不礼貌。(1月5日《东南快报》)

  天、地、君、亲、师,教师是一项最崇高的职业,其伟大之处就在于蜡烛般地燃烧自己、春蚕般地奉献不求索取。因而,尊师重教,真诚地感谢教师园丁般地辛劳和付出,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教师的地位更得到了显著提高,尊敬师长已成为了社会的共识,这既体现了社会的关怀,更是教师恪守师德、倾力回报社会的动力源泉。

  然而,因为尊敬老师,老师便借此机会大肆敛财,将学生对老师纯洁的感激之情妫变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明目张胆地向学生索要“红包”,甚至公开拒绝100元以下的礼金,实在让人匪夷所思,这不但亵渎了纯正的师生关系与感恩的神圣含义,更是损害了教师队伍的形象,是拿教师的诚信作赌注,是师德退化萎糜的一种表现。

  耐人寻味的是,这种打着感恩的旗号索要“红包”竟然是学校统一布置的“家庭作业”。据该校校长解释,在一次六年级学生会议上,他很“随便”地提过送红包的事,说老师上课很辛苦,同学们如果要表达感激之情自己去表达,要送自己就送给班主任,但千万不能超过1张。不知校长这是点拨学生,还是在开送“红包”动员会,反正“听话听音,锣鼓听声”,校长开了口,学生焉有不送之理?

  当然,在如此功利化的社会,一切向钱看本也无可非议。但收了“红包”还说什么不收是不礼貌,礼貌竟然成了恬不知耻的遮丑布,就显得荒唐可笑了。而面对家长的质疑,校长竟毫无愧色地振振有词,这都是家长自愿送的,钱是给老师的,学校没有收一分钱,跟学校没有任何关系,云云。显然,不反省自己的行为,反而百般狡辩,除了说明其内心的虚伪外,更反映出了其职业道德上的偏差,这恰是损害教师形象的“硬伤。

  鲁迅先生曾经这样说过:我说丑态倒还没什么,丑态倘若蒙上公正的皮,那才真正地催人呕吐。收了“红包”,意识到自己行为的过错,改正了就行。可偏要拿出“不礼貌”来搪塞,做遮丑布,这就让人作呕了。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