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贪官面面观:都是权色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0:22 红网

  有一点需要澄清,这里所谈到的“权”、“色”仅指贪官眼里的“色”、手中的“权”。诚然,权与色本身并不含任何褒贬色彩,充其量只会给人以某些憧憬和遐想,但它们到了贪官蛀虫们的手中却最大限度地扩充了其外延、丰富了其内涵。盘点落马贪官因何遭遇牢狱之灾,“都是‘权’、‘色’惹的祸”。1月4日出版的《检察日报》上刊登的一篇题为《市委书记借市长情妇之力整走市长最终因其落马》的文章再次引发我对“权”、“色”问题的思考。

  辽宁省抚顺市市委书记周校银借市长王华平情妇王东霏之力,整走了市长,最终竟也因为这个女人落马。我所惊叹的是,一个女人力量何其大。竟然相继“摆平”两名政府官员。读罢,让人觉得不寒而栗。本案中,王华平乱搞男女关系、包养情妇,最终落得一身骂名而客走他乡,这纯属自作自收、作茧自缚。周校银案发也缘于王东霏的诈骗犯罪,进而检察机关顺藤摸瓜,查出其利用职务之便,借机卖官敛财的犯罪事实,这也应视其为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周犯的犯罪轨迹,向人们展示了“成也女人败也女人”这样一个可悲的怪圈。尽管,周校银本人没有查出腐化问题,但加速他倒台步伐的却正是因为他最初所利用的“色”。因为贪婪,周犯最终栽倒在自己编织的“权色网”上。

  放眼今年落马的诸位高官,让人心中突感苍凉痛心。他们之中有位居要职、身处高位的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国家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海军原副司令员王守业,有天子脚下的北京市原副市长刘志华,有创造家族式腐败串案记录的安徽省原省长王昭耀,有因涉及158名官员从而打破官员腐败窝案记录的湖南郴州原市委书记李大伦,还有青岛市原市委书记杜世成、安徽省卫生厅原副厅长尚军……看到如此熟悉的名字,看到如此显赫的位置,很难也不愿意把他们同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人民公仆相联系,这却是不争的事实。权和色为什么会成为这些高官们的“奔命剑”、“追魂手”?恐怕不仅是制度问题、不仅是个人素质问题。

  能否减少和消除腐败关系着社会会义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一直以来,党和国家从没有一丝一毫地放松过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学习和改造,可为什么每年仍然会查处如此多的大案要案、为什么会打击如此多的党政要员?这说明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任重而道远、道路曲折而漫长。反腐倡廉工作重在打防结合,必须坚持惩戒和预防的方针,不仅做到两手抓,更要做到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加大打击力度,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另一方面要不断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学习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同时不断完善和执行好相关制度,落实好相关责任制,更要调动全社会不仅关注反腐败工作,更要真参与、参与好。

  权色猛于虎,官员们扎紧你们的口袋和腰带吧。不要让悲剧一年又一年地上演,也不要让人们一遍又一遍地为之扼腕痛惜。我们在为多抓几个贪官、多杀几个蛀虫而庆贺的同时,更为通过党和国家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少一些这样的贪官蛀虫而翘首以盼。

稿源:红网 作者:蔡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