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欠薪“老赖”就得出“狠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0:22 红网

  从即日起,四川全省法院将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维护农民工权益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各级法院将实行四项新举措,严防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严厉打击欠薪“老赖”。这四项举措是:“冻结财产,不需要担保”、“只要赖账,信息就上网”、“加强监督,与工会联动”、“交叉提级,加大执行力度”。除此之外,他们还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为讨薪农民工大开绿灯,帮助他们及时维权。(据《成都日报》1月6日报道)

  四川省为维护农民工权益,严厉打击欠薪“老赖”的这些举措,招招是“硬招”、“狠招”,其做法值得称道。每当年终岁尾,农民工讨薪难问题都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媒体声援农民工讨薪的文章连篇累牍地刊播,各地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法院也纷纷采取行动,突击性受理一桩桩欠薪案件,为农民工兄弟讨回了一笔笔血汗钱。

  但我们也看到,时下有些企业和单位仍有不少“老赖”,他们目无法纪,缺乏诚信,肆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面对那些仗势欺人、专横泼辣的“老赖们”,势单力薄的农民工哪敢与之抗衡。有的为讨回血汗钱,不得不上塔吊、跳楼、跳桥,有的甚至惨遭毒打。这不能不令人黯然神伤。

  表面上看,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是“老赖们”在作怪,但从深层次分析,实则是有些职能部门的不作为所致。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往往以消极作为的方式来管理市场,监督不力,执法不到位,致使各种违法行为长期得不到制止和纠正,最终造成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

  事实上,党中央、国务院包括一些地方行政部门,早就专门下文强调,用人单位必须以法定货币形式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不得以任何名目拖欠和克扣;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和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查出拖欠和克扣工资的企业,责令其及时补发工资;对恶意拖欠、克扣工资的企业,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严肃处理。文件发了,可就是落不到实处,看来我们还得出“硬招”、“狠招”。

  “政府就是要为农民工做主”。春节很快就要到了,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正盼望着早日拿到工钱。各级政府部门一定要带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像四川有关部门那样,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多出几项实在管用的“硬招”、“狠招”,加大对欠薪“老赖”的打击力度,切实让农民工尽快拿到被拖欠的工钱,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稿源:红网 作者:付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