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铃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31 大江网-江西日报

  

杠铃人生
一上训练场,徐伟民就全神贯注地指导着举重小队员刻苦训练杠铃。

  

杠铃人生
农家小院成了举重“比赛”场所。

  

杠铃人生
年仅13岁的队员洪志斌手上磨起了老茧。

  

杠铃人生
每年,徐伟民都要到各乡村去“海选”好“苗子”。

  

杠铃人生
乡间小路留下了“举重队员”的足迹。

  在十来平方米的简易砖房内,两行枕木铺设的地面,就是徐伟民的举重房。就在这间不起眼的举重房内,徐伟民培养出了全国少年举重冠军李申、全国十运会举重亚军韩华平。

  徐伟民今年70岁,上世纪60年代,他曾获得国家运动员健将殊荣,连续3年夺得省运会56KG级举重冠军。1988年退休回到家乡后依然心系举重事业,在东乡县组建起一所业余举重体校。体校里的教职员工只有一名,那就是教练徐伟民,到此练习举重的学生一律免费。18年的执教生涯,徐教练的学生先后有20多人被送进省举重队,并在省内、国内、国际重大举重比赛中获得了40多枚奖牌。

  辉煌的成绩,闪烁的奖牌,凝聚了徐教练的艰辛。由于没有专用举重器械,他就收集一些废滑轮、车轱辘、石磨盘当杠铃使,没有后蹲架,就把杉木柱上控个槽再埋在地里,作为简易的后蹲架。为了选好举重“苗子”,他骑自行车跑遍了本县16个乡、镇和城区的所有小学。

  “自从和孩子融为一体,我才发现培养举重人才已成为我的人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天不进举重房,人就像得了病似的。”徐伟民如是说。

  何江华 本报记者朱建安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