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州工业凸显产业集群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宜春讯周德根、刘其彦报道:袁州区在实施强攻工业战略过程中,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狠抓工业平台建设、大力培植支柱产业集群、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使全区发展提速、后劲增强。2006年,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上交税收同比分别增长62.8%、58.5%、42.1%。

  该区始终把狠抓工业平台建设放在强攻工业的首位。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2亿元,用于袁州医药工业园的道路、水电、通讯、有线电视、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工业园签约入园企业达56家,总投资近30亿元,其中已建成投产企业33家,初步形成了以医药为主导、配套产业完善、效益较高的特色工业园区。2006年,园区工业企业上交税收1.72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55.3%。同时,加大320国道、清萍公路沿线乡镇工业走廊等建设,进一步拓展了全区工业发展平台。

  该区在着力培植医药、化工、机械、建材等支柱产业集群过程中,通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全程跟踪服务等举措,激励企业创新,做强做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生产性固定资产投资在200万元以上的项目以及获省级以上新产品称号的企业实行政策倾斜。目前,该区形成了9个剂型、200多个品种的济民可信药业,产品达23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规格的江特电机,我国最大的聚酰胺树脂生产商及东南亚最大的二聚酸生产商和出口商的远大化工等为龙头的一批支柱产业。去年,济民可信药业公司上交税收达1.08亿元,占全区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强;远大化工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出口创汇901万美元。眼下,投资1.2亿元的金特建材技改项目、投资1.2亿元的金盛板业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投资2.5亿元的松本亚太板业、投资1.2亿元的远大生物工程正加紧建设;投资1亿元的远大化工二聚酸生产线及聚酰胺树脂生产线扩建工程动工在即;济民可信、百神药业征地扩建工作也已全面完成。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近年来,该区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外商投资优惠办法》等一系列政策规定。并以开展“和谐环境诚信年”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承诺服务制、办公限结制和失职追究制等,且完善了区班子成员挂点等制度,严查破坏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良好的政策带来了全区工业项目引进的加速。去年引进的79个项目中,投资规模超亿元项目6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实际进资9.8亿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