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优化效益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1: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现代农业态势初显

  ●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首次超过50%

  ●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首次突破170%

  ●工业利税创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水平

  

结构优化效益提升
新余工业园多晶硅生产线。本报记者海波摄

  本报讯记者桂榕、黄继妍报道:新年伊始,捷报频传。1月5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去年,我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现代农业态势初显、支柱产业增势强劲、工业园区健康发展,经济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初步走出了一条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省围绕结构调整,大力招商引资。随着世界500强企业美国李尔、上海宝钢等一批行业“巨头”入驻江西,进一步优化了我省的产业结构,提高了产业发展层次,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取得显著成效。引进资金、项目与引进技术相结合,引进先进技术和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经济增长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在农村,综合改革正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一批深具市场潜力的特色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快速壮大,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支柱,现代农业蓝图越来越清晰。去年全省粮食生产又获丰收:粮食单产突破350公斤大关,较上年增产7.5公斤;粮食总产189.6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4.29亿公斤。养殖业保持较快增长,肉类总产、水产品产量预计分别增长7.8%和5.5%。

  看工业,随着一系列新举措、新思路的贯彻实施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全省经济质量与效益快速提升,工业利税创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水平。去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税358.2亿元,同比增长50.9%;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首次突破170%;全省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企业达到6家,其中江铜年销售收入超300亿元。尤为可喜的是,六大支柱产业和工业园区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实现了工业化、信息化、生态化的有机结合,做大做强了一批骨干核心企业,增强了工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推动全省经济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六大支柱产业实现快速增长或扭亏增盈,完成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59.2%、64.9%、67.5%、65.9%。工业园区已经成为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和新型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全省园区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80.2亿元,预计全省年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的工业园区将达到3个,其中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突破300亿元。据预计,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首次超过50%,这表明江西前几年的招商引资项目开始凸显巨大成效。

  工业、农业的协调发展,为财政、税收的增加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岁末年初,从省财政厅传来令人振奋的消息,全省财政总收入跨越500亿元大关,人均财政收入首次超过1000元。这为江西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公共财政体制的实施与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专家展望

  黄新建(南昌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国民经济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发展速度达到两位数,企业景气指数持续上升。2007年,我省仍将发挥比较优势,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态势,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仍可达到两位数,经济质量和效益将进一步得到提升。三次产业结构将更加符合我省实际,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产业结构和消费需求结构进一步吻合,产业结构将朝着持续优化的方向发展。

  农业将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政策指导下,按照“希望在山、潜力在水、重点在田、后劲在畜,出路在工”的思路,大力实施农业的综合开发,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我省农业产业化将取得较大成效,农民收入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新农村建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

  工业方面,按照科学规划、节约利用、提高附加值、拉长产业链的要求,新一年里,我省将大力推动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集群的发展;培育壮大特色冶金产业和矿业经济,使优势资源转化为优势产业,使产业技术升级换代得到进一步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得到进一步提高。在新型产业方面,将实现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良性互动的发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