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 国内咋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2: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明显下跌。1月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于55.59美元,创一年半以来的最低,又一次引发了一些人对国内成品油价格为何不随即下调的疑问。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内石化企业负责人和能源专家。

  “为把油价控制在公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我国对成品油进行了政府定价,而这个价格要远远低于国际市场,这就是价格倒挂。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也还是倒挂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表示。

  通俗地说,为了照顾国内承受能力,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之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涨幅受到政府严格限制,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在不断上调,但与国际市场的差价依然较大。现在,国际油价虽然回落,但即使是上调过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依然低于回落后的国际市场价格。

  以2006年12月为例,国内汽、柴油出厂价分别为每吨5200元和4570元,而同期新加坡汽、柴油出厂价每吨折合人民币5509元和5352元,国内比国际市场分别低了309元和782元。

  “虽然近期国际油价有所下降,但不能简单地认为中国的成品油价格也要立即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指出。

  从总体上看,国际油价始终处于高位平台。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进口原油的价格是每桶31美元,2005年涨到56.6美元,2006年10月达到67.3美元。

  以国内最主要的成品油供应商中石化为例,占全国成品油加工量70%的中石化,掌握的上游油气资源有限,大量原油依赖进口,进口原油量占全国的80%。中石化高价进原油,按国家从紧调控的价格出成品油,其炼油板块亏损严重。

  “国内成品油价格远未与国际接轨。”中石化股份公司总裁王天普表示。

  如果放任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市场上涨,中国经济和百姓都承受不起;如果炼油板块长期严重亏损,也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