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3:09 大河网-河南日报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关键。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做好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好这篇大文章,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今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承前启后、十分关键的一年,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年经济工作还存在着不少突出的矛盾和问题,面对着诸多的挑战和压力,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才能又好又快地发展。因而,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是当前摆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面前一项最为紧迫和关键的重大课题。

  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要吃透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这两头,搞好结合。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新思想,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只有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紧密结合,把科学态度与求实精神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才能确保经济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在解放思想中开拓思路,这是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先决条件。观念一变天地宽,领导干部要用思想上的飞跃求得发展思路的飞跃,用观念上的创新求得工作举措的创新,用认识上的突破求得工作面貌的突破。要善于在加强学习中把握规律,这是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知识经济时代信息爆炸,河南发展日新月异,领导干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学习、研究问题、谋划发展和推动工作上,进而抓住发展的主动权,步入发展的新境界,收获发展的新成果。要善于在统揽全局中突出重点,这是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键所在。“不谋全局者不足于谋一域”,领导干部要善于在统揽全局中突出重点,识大局、抓大事、破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善于在集中民智中科学决策,这是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基本保障。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完善制度保障,大兴“严、细、深、实”优良作风,了解民情、汲取民智、反映民意,努力使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更加切合实际。要善于在科学发展中加强党建,这是做好结合这篇文章、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良好的党风带动全省干部作风的转变,使全省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越来越好,营造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做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一定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①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