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看病不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3:09 大河网-河南日报

  “俺咋就赶上这么好的政策呢”

  2006年12月16日,项城市城郊乡袁庄村。袁文振的爱人靠在自家的门框上,泪水不断地流。作为一个农家妇女,她实在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只是一个劲儿地给省委、省政府十件实事督查组的同志鞠躬:“真没想到一年交了10块钱,俺家老袁看病就给报销了1万块,这可是俺家好几年的收入啊!祖祖辈辈当农民,俺咋就赶上这么好的政策呢。”2006年2月份,袁文振被查出患了严重的心脏病,住院治疗几个月,总共花去5万多元。对于仅靠3.6亩地谋生的袁文振一家人来说,这不啻为一个天文数字。卖了所有能卖的东西,还欠下了2万多元的债。6月8日,也就是袁文振出院回家不到一星期,项城市城郊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同志就给他送来了报销的1万元。“那天新农合的同志走后,俺老婆拿着钱,哭了大半夜,俺两口子唠唠叨叨半夜,也不知道咋样感谢政府感谢党。”袁文振搓着粗糙的手,满面通红地对督查组诉说着。

  摸摸棉被,看看粮囤,问问详情,项城市新农合的同志当场表态:“根据有关政策,像这样的家庭,新农合要给予二次补偿。我们不能让已脱贫的农民兄弟再因病返贫。”寒风中,袁文振依依不舍地把督查组送了很远很远。

  目前,河南省65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共覆盖了4000.03万农民,占全省农村人口总数的59%,其中有3238.33万农民参合,平均参合率80.96%。为了使参合农民充分受益,我省初步探索形成了“乡院村所加医保”的农村卫生服务模式。2006年前10个月,我省65个新农合试点县共有1358.78万人次像袁文振一样享受到合作医疗补偿,其中136.53万人次享受大额(住院)补偿,达到封顶线1万元补偿的有2956人。

  乡镇卫生院成了一景

  步入武陟县乔庙乡卫生院,记者看到,院内干净整洁,一尘不染。

  进入门诊大厅,犹如春风拂面。大厅里人来人往,有的在取药,有的在划价交费,有的坐在大厅的靠背椅上休息,诊疗秩序井然。

  来到病房楼,洁净的走廊、五颜六色的候诊椅、身着粉红色护士装微笑迎客的护士,让人倍感温馨。走进病房,整洁明亮的地板、崭新的白色病床、天蓝色的被褥、米黄色的窗帘……

  宽敞的门诊输液室配上了舒适的沙发,装上了闭路电视;预防接种接诊室墙壁上画上了卡通画,添置了儿童玩具;开通了医患直通车专线,定时定点免费进村入户接送病人……

  为使农民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乡、大病基本不出县”,我省加大了乡镇卫生院建设的力度。武陟县乔庙乡卫生院就是最早的受益者之一。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说,2006年,我省共筹措资金4亿元,基本把全省2000余所乡镇卫生院改造一遍;同时还启动了村卫生所建设试点,安排500余万元在11个县(市)建设1020个村卫生所。许多地方的村卫生所,已经成为当地新农村建设的标志性建筑。

  “零距离服务”舒心

  投入了巨额资金,农民兄弟享受到贴心舒适的服务了吗?到武陟县西陶镇卫生院采访,得到了令人满意的答案。

  时下,尽管是隆冬,但走进西陶镇卫生院收费室,却暖意融融。在开放式的收费柜台前,一名患者正在交费,坐在柜台前折叠椅上的另两名患者正耐心等待。

  “以前,卫生院的收费是个小窗口,交费要站在走廊里,有时还要排队,夏天热得满头大汗,冬天冻得浑身哆嗦。”一名患者告诉记者,“现在好了,不仅把病人'请'进了屋,还是面对面服务,以前的距离感一下子没有了。”

  初为人母的小王一脸的灿烂。她说,分娩那天,由专门的助产士对她“一对一”陪产服务。在舒缓的音乐声中,助产士一边与她聊天,一边给她讲解分娩中的注意事项。几乎不怎么紧张和恐惧,孩子就降生了。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分娩以后回到病房,医务人员就送来了热气腾腾的荷包蛋。真是吃到口里,暖到心里呀。”小王笑着说。②6

  □本报记者苑海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