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李镇建立全省首家党群服务中心 党心聚民心融融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3:1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宋华茹)1月5日,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党群服务中心丝竹欢畅,掌声阵阵,辖区内近200位居民在欣赏精彩的戏曲表演。一位老人高兴地说:“家住庙李,我们有福啊!”

  2006年10月22日,庙李镇成立全省首家党群服务中心。两个多月来,这里就像“磁石”一样,牢牢地把辖区党群的心吸引过来、凝聚起来。

  服务中心人气旺

  进入党群服务中心,迎面就是红色展厅,庙李镇的党员、群众在这里重温党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一楼到三楼,藏书5000册的图书馆、多媒体培训中心等多个服务场所免费向党员和群众开放;从周一至周五,放电影、搞培训,文化活动天天不重样。不久前,中心专门为100多名外来建筑工人放映电影。家住庙李镇阳光嘉苑小区的吴先生说:“什么是执政为民,什么是和谐社会,我们在这里体验到了!”

  寓“管理”于“服务”

  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症,庙李镇廿铺村村民陈欣英家里负债累累。党群服务中心帮助陈欣英家申请了农村低保,又通过“爱心桥”给予了他们现金救助。

  为解决辖区党员和居民群众遇到的生产生活难题,镇里将民政所、司法所、计生办、企业办和社保办等部门的职能延伸到了党群服务中心。

  民政所在中心设立爱心桥,两个月来,动员组织和社会力量救助辖区困难党员、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83人,为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1万元的爱心医疗卡。

  企业和社保办把就业再就业服务前移,定期提供辖区内各企业用工信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已帮助81人实现再就业。

  在庙李镇陈砦花卉市场经商的浙江籍退伍军人顾小马说:“党群服务中心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变成了亲情服务,让我们流动党员愿意常常回‘家’,更自觉地为党添光彩!”②9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