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谈“黄师傅” 今天说车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4:0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还是那个故事大厅,还是周六下午3点。昨日,成都故事新年的第二场故事会如期举行。本次故事会是文明交通专场,摆故事的是市交通管理局宣传处警官谭乔。他也是市民们熟悉的电视节目“谭谈交通”的主持人。两个多小时的故事会里,谭谈为市民们带来了发生在道路上的“黄师傅”的故事,让故事大厅内成了“车德”讨论现场。

  现场 看到“谭谈”好亲切

  昨日下午两点过,故事大厅已经满座。还没有开始,许多市民就急急地问:“谭谈来了没?”对于这个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小伙子,大家心里都自有一份亲切感。等到谭乔登上台,大厅内立即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平时做节目时,我都用普通话,今天讲故事,我首先请问一句,大家觉得用普通话还是四川话好?”谭乔话没说完,台下的听众就大声喊:“四川话,安逸些!“

  “要得,我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今天就用成都话给大家摆下交通安全龙门阵……”熟悉的成都话中,谭乔为大家带来了一个个发生在道路上的小故事,故事大厅内上演了现场版的“谭谈交通”,让听众感觉非常过瘾。

  故事 “黄师傅”斗气撞断腿

  “无论什么时候,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我们交警经常看到一些车祸,有些‘黄师傅’技术不好,还硬要跟别人斗气……”在昨日的故事会上,谭乔给大家摆了许多发生在道路上的“黄师傅”斗气故事。

  “有一次,就在二环路东段上,有个富康车上坐了三个人,开车的师傅是个30多岁的男的,刚拿到驾照没得两个月。就是因为旁边一个左转弯车子挡了一下他们,然后这个师傅就赌气跟到后头撵,赌气要超过这个车,结果和前面的一个货车撞了,师傅的脚杆都撞得粉碎……”谭乔摆的故事让大伙听得连连感叹。“千万不能开斗气车啊。”

  议论 开名车耍脾气没修养

  针对许多听众出行大多骑自行车和赶公交车,谭乔在昨日的故事会上还摆了许多交通安全常识,并组织现场市民一起谈论起了行车道德。

  “有些车习惯不好,如变道不开转弯灯,转弯车不让直行车,大家觉得是不是很讨厌?”谭乔的话引起了在场许多市民的共鸣。“就是,还有些人开个车洋气得很,特别是有些开高档车的,脾气更大,有时候开车的人还把脑壳伸出来骂人,一点修养也没得……”现场的气氛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市民纷纷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不讲车德的行为。

  这时候,第一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冲上了台,他们手拿着各种安全交通指示牌给大家跳起了特别编排的文明交通舞,赢得了现场更加热烈的掌声。

  本报记者 蒲兰 摄影 杨永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