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全国连锁醋超市规划 三年开设三千家陈醋连锁超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4:1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本报1月6日讯 (记者 李春耕) 全国连锁醋超市的规划在我省已经启动,山西将组建五个年产二十万吨的大型制醋集团,在全国开设三千家陈醋连锁超市。这是在日前举行的山西省酿醋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上,该协会为彻底扭转我省酿醋业目前恶性竞争混乱局面,重新整合醋业而推出的重要举措。到4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努力,全国连锁醋超市在北京和太原已分别设立了两座,其它省市的也正在进行之中。

  我省目前拥有大小醋厂1000余家,年产醋30余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10。但与国内四大名醋之一的镇江香醋相比,我省几大产醋企业平均每吨售价为2000元左右,有的小厂则在1000元左右,而镇江香醋每吨平均售价高达4500元。由于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致使山西醋业在技术、设备改造投资上捉襟见肘,老陈醋质量也受到一定影响。再加上山西醋相互压价,造成了低层次竞争的恶性循环。

  山西醋要重振雄风,全面整合行业是必经之路。省酿醋协会曹文杰会长介绍说,从现在起,协会要引导山西醋企以重点企业为核心;通过兼并、收购、参股、控股等形式,对全省制醋企业实行跨地区、跨行业的资产重组,组建五个大型制醋集团,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优化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山西醋超市总裁王建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山西醋要做大做强,需要更新经营观念,也需要下大力实干,将用三年时间完成在全国开设三千家陈醋连锁超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