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养路费 全额用于农村公路养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4:2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黄颖) 去年,我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59亿元,建成通乡通村公路1.2万公里;今年,我省农村公路投资将计划完成投资75亿元,完成1万公里的通乡通村公路建设任务。如何管理、养护好越来越多的农村公路?昨日,省交通厅发出《关于贯彻实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通知》,提出将通过“多渠道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等四条措施来管理养护好我省的农村道路。

  建设 再建1万公里通乡通村公路

  昨日,记者从省交通厅公路局了解到,今年我省地方公路建设投资和规模都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全省将完成投资100亿元,其中二级路网完成投资25亿元,农村公路完成投资75亿元。建设规模上,将完成省委、省政府“十大惠民行动”确定的1万公里通乡通村公路建设任务,其中通乡公路2500公里,通村公路7500公里。此外,还将完成巴中革命老区公路、汉源库区复建公路等重点工程的年度建设任务;全面完成映日路、三州通乡公路的建设任务。再加上300个乡镇客运站的新建,农民群众的出行无疑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管理养护 多渠道落实农村公路养护资金

  根据《通知》,省交通厅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的汽车养路费将采用确保技术、增量调控的方式筹集,力争用3年时间逐步实现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正常化和规范化,促进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

  从今年开始,全省各市州汽车养路费分成资金以2005年分成额为基数,新增的汽车养路费将全额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力争在3年内调整到位。拖拉机、摩托车养路费以县为单位由各县级交通主管部门依照有关规定负责征收和稽查,按照收支两条线的原则纳入当地财政预算管理;县乡公路养护资金除养路费外的不足部分,由市、县级人民政府安排财政资金配套解决。

  《通知》还规定,全省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必须专款专用,全额用于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挤占和挪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