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生可提前或推迟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4: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裴睿) 学分不够,技工学校学生将被延期毕业。记者昨日从省劳动保障厅了解到,我省《关于在技工学校开展学分制试点工作的意见》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不久之后技工学校将试点学分制,实行弹性学习制度,学生可提前或推迟毕业,提前毕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年,延长毕业的时间最长不超过3年。

  据悉,施行学分制的技工学校学生可以提前或者推迟毕业。学生在弹性学制内提前修满毕业规定总学分且德育学分合格者,可以向学校提出毕业申请,经学校审核批准后,可提前发给毕业证书,但提前毕业的时间一般不超过1年。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按期修满毕业总学分的,可允许其延期毕业,延长毕业的时间最长不超过3年。此外,学生在学习一个专业的同时或者之后,经学校批准,可以选修另一个专业的课程,取得相应学分后可获得双专业毕业证书。对于跨学校选择课程的学生,其在颁发毕业证书的学校取得的学分原则上不能低于总学分的60%。

  实行学分制试点的技工学校,应向省劳动保障厅进行备案,在给予审核批准后实施。上报的备案材料包括:学校实行学分制的整体实施方案、具体实施细则,已经学分制专业教学的实施方案和相关的教学管理制度等。

  又讯 记者昨日从省劳动保障厅获悉,今年起,全省技工学校将实施品牌专业项目,预计将通过3—5年时间在全省技工学校建立省级品牌专业80个。

  根据要求,申报省级品牌专业的基本条件为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参考率达到100%,参考合格率和就业率连续3年达90%以上。省级品牌专业每年评审一次,申报的截止日期为当年的10月15日。据了解,今年起,我省将重新启动省级重点技工学校的申报评估工作。评估合格的,由省劳动保障厅授予其"四川省重点技工学校"称号。

  名词解释

  品牌专业是指适应劳动力市场需求,社会认可度高,具备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学教材、一流教学管理、一流生产实习条件,以突出能力培养为特色并具有示范教学作用的专业。品牌专业必须与相应的国家职业标准紧密结合,实行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并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