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眼站岗 乱抢公交优先道遭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黄颖 摄影 张全能) 明明是用黄色虚线隔开的“公交优先道”,偏偏有些“不懂规矩”的其他车辆要在这条道里抢位置,不仅没节省时间,反而还干扰了公交车的正常行驶,也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今后,这样的违规行为都将被“电子眼”尽收眼底,违规者还将面临相应的处罚。昨日,记者获悉,今年我市将在城区主干道上规划更多的公交优先道,并通过“电子眼”监控的方式确保公交车在优先道上的“绝对优势”地位,让城区公交车运行快起来。

  “公交优先道” 今年还要增加

  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公交优先道不管是里程数还是道路条数都还比较少,公交车的“优势地位”在许多道路上得不到体现。公交优先道的不足,再加上需要沿途停站,公交车速度根本提不起来,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市区公交车的拥堵。“从今年开始,我市将规划增加更多的公交优先道,”这位负责人表示,要大力、优先发展公交,道路是基本条件,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公交优先专用道,公交车的速度才能真正快起来。

  根据我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五年内,我市将建成300公里长的公交优先专用道,使全市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30%。

  确保公交优先 “电子眼”派上用场

  随着城市公交优先道的增多,管理好这些道路,树立公交车在优先道上的“绝对优势”地位就成了公交车能否真正快起来的关键。

  今后,我市相关部门将在全市所有公交优先道上安装“电子眼”,全程监控公交优先道上的车辆情况。在上下班高峰期,只允许公交车在优先道上快速行驶,其他车辆则只能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借道通行;而在非高峰期,其他车辆在优先道内的行驶也不能干扰到公交车的正常通行。一旦“电子眼”记录下违规情况,车主将面临相应的处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