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油在肥试产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4:3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纯友通讯员汪明星)2006年12月30日,在合肥蜀山新产业园区,成百上千斤的稻糠送入三联产热解液化550公斤成套设备,黑色液体源源不断流出来,一小时内550公斤生物油生产出来。

  三联产热解液化550公斤成套设备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台生物油生产装置,它的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易能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设计制造。该设备每小时可处理1000公斤生物质,生产生物油550公斤,转化率高达55%%,相当于一口年产3700吨生物油的油井。设备“吃”进去的是农作物秸秆、林业加工残余物和农产品谷壳,“吐”出来的是洁净能源。除生物油外,它产生的可燃气体和碳粉是良好能源,最后生成的草木灰是无公害有机肥。专家称,该设备的试产成功,标志着石油替代品——“生物油”的产业化进入实质性阶段。

  据了解,目前该设备生产出的生物油,可作为玻璃、水泥等行业生产的燃料,直接进入锅炉、窑炉。经过简单的品质改良后,热值约增至18—20兆焦/千克,可替代

柴油和重油,价格仅相当于柴油和重油的一半。

  2006年6月,中国科大对外宣布,该校生物质炼油技术取得突破,产油率超过50%%。这项技术成果现落户合肥,整个项目投资为9780万元,在合肥建设年产2000吨生物质的热解液化技术性示范厂和热解液化装置设备制造基地,在全国各地建立生物油的生产和营销网络,安徽易能公司负责热能液化装置设备的制造、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