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情暖农民工”讨薪行动第五站―吕梁市建设局耍赖:找记者要钱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4:51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岁末情暖农民工”讨薪行动第五站―吕梁市建设局耍赖:找记者要钱去(图)

  指着近10年前竣工的改河扩城工程,仍未拿到工钱的农民工欲哭无泪(本报见习记者刘江摄)

  春节又快到了,山西省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及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逐渐接近尾声。面对上级主管部门及各新闻媒体,吕梁市有关部门信誓旦旦地称政府工程已经实现零拖欠,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也已不复存在。

  但自本报及省总工会、山西电视台、山西工人报联合启动“情暖农民工岁末讨薪”行动以来,本报连续多次接到农民工投诉,反映离石城西改河扩城工程竣工已近10年,但仍拖欠陕西、太原、离石、方山、临县等地数百名农民工大量工资款。仅到本报反映情况者,提及欠款数额就达130余万。1月4日,本报讨薪小分队奔赴吕梁为这些农民工兄弟追讨血汗钱,不料遭遇政府老赖。

  农民工?讨薪十年

  大部分工钱仍没到手

  站在吕梁市建设局门前,杨秀清欲哭无泪。今年47岁的她已是满头白发。10多年前,跑运输起家的杨秀清有个令人羡慕的好家境;可如今,她只能靠给别人打零工,每月挣400元工资度日。

  1992至1997年,杨秀清和丈夫宋子勃一道带领太原、离石等地的50多名农民工,为离石城西改河扩城工程承担部分土方及运输工作。5年间,他们吃住都在工地,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辛苦施工。没想到,工程竣工了,他们却迟迟没拿到工资款。

  从那时到现在,每逢过年,到她家索要工资的农民工络绎不绝。为了给工人们支付工资,杨秀清把家里能卖的东西全卖了,自己的儿子却因为没钱交学费辍学了。即便如此,她至今还欠30多名农民工48万多元工资款。又快过年了,又有工人到她家讨要工钱。杨秀清只能再次来到吕梁,向有关部门讨要欠薪―――1997年至今,杨秀清已记不清她多少次到吕梁讨薪了。出于“同情”,有关部门曾三次给过她部分工资款:2003年,给了六千;2004年,给了两万六千;2005年,给了6万。今年,有关领导却明确向她表示,今年不会支付分文工资款了。

  与杨秀清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高有孝、刘存福、李拖树等10多个包工头,他们所承揽的都是只管工人、不管材料的清包工程,涉及数百名农民工,130余万元工资款。

  记者帮忙?事情原委

  政府债务频移交卖地清欠不落实

  变身债主不付工钱

  为实施离石城西改河扩城工程,原吕梁地区行署曾专门成立改河扩城指挥部。2000年,工程竣工3年后改河指挥部撤销,债权债务全部移交给原离石市城建局,当时由原地委秘书长贾孝文主持,各有关部门共同召开会议决定:用卖地所得款项优先解决各施工队欠款。改河扩城空出土地600多亩,欠各施工单位工程款1200多万元,可从那时至今,这600多亩土地已所剩无几,所欠工程款却一直没得到彻底解决。

  此后,离石市城建局与吕梁城建局合而为一,成为吕梁市建设局,各项债权债务又全部移交至吕梁市建设局。在继续支付了少许欠款后,吕梁市政府又研究决定,由吕梁市建设局向离石区政府移交148亩改河扩城剩余土地,离石区政府用卖地所得支付工程各项欠款。吕梁市建设局也就此做出了承诺。为此,离石区政府曾先行垫付100万元,支付过部分欠款。但是一年多过去了,今年1月4日,离石区区长刘广龙向本报等媒体证实,时至今日,吕梁市建设局仍未按照约定移交土地。据刘广龙介绍,为索要这148亩土地,离石区政府先后十多次派人前往吕梁市建设局交涉,但不知何故,该局就是迟迟不办理移交手续。刘广龙表示,在吕梁市建设局未按承诺及市政府要求将土地移交过来之前,离石区政府不会再支付任何资金。而就在当日,吕梁市建设局办公室主任却表示,关于离石城西改河扩城工程拖欠工资款一事应该去找离石区政府解决。

  卖地资金不知去向

  改河扩城工程到底产生多少土地?又卖掉了多少?资金去向何方了?吕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人员向记者证实,改河扩城工程确实造出许多土地,且经吕梁市建设局卖出许多,但土地总数有多少、卖了多少,由于建设局卖地时从未经过他们,土地部门毫不知情。对此,吕梁市财政局也是一头雾水。记者询问了多个部门的负责人,他们都表示“具体怎么回事,只有建设局清楚”。

  对于改河扩城工程,唯有吕梁市水利勘测设计院还保留着部分资料―――按照设计,改河扩城工程可新增城市建设用地1020亩。“这项工程实施以后,不仅可从根本上解除离石的洪水威胁,还会缓解当地建设用地紧张问题,有着巨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吕梁市水利局参加过该工程的一位工程师回忆说。

  据了解,当地地价早已从每亩10万左右涨到现在的60多万。“建设局肯定有钱,就是不给我们解决问题。”拿不到工资款的农民工们对此感到痛心。

  记者调查?讨要工钱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钱更难要

  1月4日上午,记者开始与讨薪农民工一道前往有关部门讨薪。吕梁市建设局的答复是,局领导都去外地开会了,过几天才回来。当日下午3时,记者与讨薪农民工前往吕梁市清欠办求助,该单位竟空无一人。农民工们说,此前他们曾多次到清欠办求助,每次都是铁将军把门。下午4时30分,记者再次到清欠办,仅见到一位值班人员,他也说领导不在。

  1月5日早晨8时30分,记者看到吕梁市建设局局长王若东进了单位,可门卫却说王局长在太原开会。后来,好不容易见到了王局长,但他说要外出开会匆匆离去,让记者10时多再去找他,但直至中午王局长再没露面。记者请该局办公室主任帮忙联系王局长,遭到拒绝。下午6时多,王若东约见农民工代表,并提出条件:如果农民工能让记者不要对此事进行曝光,他保证在年前解决一部分拖欠款项;如果曝光,就请农民工们找记者要钱去。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之外,还得加上一句‘钱难要’”,站在吕梁市建设局门外,农民工们满腹心酸。

  据了解,王若东兼任吕梁市“清欠领导工作组”副组长。目前,吕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科已受理此事,吕梁市政府获悉此事后,高度重视,并为此开过多次协调会。省清欠办也多次发函要求吕梁市政府部门解决此事。但不知何故,吕梁市有关部门一直没有落实。此次讨薪能否收到实效,农民工兄弟们仍在翘首以待。本报也将继续关注事件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链接

  省政府相关会议曾就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提出明确要求

  ●2005年9月21日,全省“双清”工作会议强调―――

  凡省本级政府投资项目逾期未偿清欠款的单位,由省财政厅先从该欠款单位的财政管理经费中直接划拨资金还清欠款,并对该欠款单位的财务账目进行彻底清查;

  各市、县政府投资项目逾期未还清欠款的,也要由本级财政先从该欠款单位的财政管理经费中直接划拨资金偿还欠款;

  凡有拖欠的政府投资项目单位,今后要停止该单位及其主管部门上新项目、人员出国和购买小轿车的审批;

  对达不到要求、没完成工作目标的地区和部门,要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这些地市的新上项目将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

  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要依照有关规定及时作出处理,同时,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行政效能监察职能,对清欠落后的政府及其部门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各级清欠办要对拒不结算、不认定拖欠数额、不签订还款计划、不落实还款资金的单位和政府投资项目名单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曝光。

  ●2006年11月9日,全省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工作会议指出―――

  要从建设信用山西、和谐山西,优化发展环境的高度,充分认识清欠工作的重要意义……政府要带头实现零拖欠;

  要对拖欠大户进行曝光,连续曝光3次仍不还款的,要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对于社会项目,要充分运用好清欠各项政策,能核销的要核销,拖欠大的项目,要跟踪要督办,有关工程审批和管理部门严格限制这些项目建设单位开工新的项目,也可通过司法手段干预已建成工程的使用;

  各市查一查,凡是存在拖欠工程款的单位,今年开工的新项目,一律停工,先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

  对于有政策没有用,能采取措施清理的没有采取的,省政府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

  本报记者李建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