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敬礼与“白薯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5:59 钱江晚报

  □戎国强

  看到两条关于城管的新闻:第一条是成都的。城管队员执法,先要向执法对象敬礼;可没等城管靠近,小贩们早已匆匆收拾东西,一哄而散了。这是今年1月1日,成都市城管局推行文明执法制度时遭遇的尴尬。

  第二条是北京的。丰台城管卢沟桥乡分队整治无照商贩时,没收了一名小贩的烤白薯车。情急之下,这名小贩抓起3块烤白薯想“贿赂”城管,以逃避处罚(见1月4日《京华时报》)。

  对流动小贩来说,城管队员是否敬礼,他们并不计较,也从未想过,他们唯一着急的,是自己的货物和工具会被收走。他们是靠这个吃的。钱还没赚到,东西反而被收走了,你叫他窝火不窝火?所以,北京的小贩决不会羡慕成都小贩在国内率先享受敬礼的待遇;相反,他愿意用三块烤白薯跟城管队员套近乎,以换回那辆烤白薯车。

  城管不是一个好端的饭碗,小贩更是一个聊胜于无的谋生手段。是谁让这两个群体成为一对“天敌”?难道就没有可能让他们化干戈为玉帛了?

  可能是“好事不出门,恶事传千里”的缘故,浙江建德市在这方面的做法虽经多家媒体报道,但似乎没引起广泛注意。建德市城管局在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段划出水果销售点,进城卖水果的农民无须交纳费用,只要做完生意把场地打扫干净即可。同样是买水果,石家庄市城管局去年夏天推出的西瓜销售点,使用到9月底收费2000元——如果这就是城管,别说敬礼,你鞠躬人家也怕了你。

  在我的住所附近,驻扎着一个城管中队,不远的地方有一家馆子,煤气罐、垃圾桶、拖把都放在店门口的人行道上。城管队员就在这家馆子门口来来去去,像是没看见一样。我打过好几个投诉电话,也上门投诉过,几乎没什么效果。看到一个卖蝈蝈的农民,他们就围上去了。

  什么时候城管都像建德那样,那么,城管队员给小贩敬个礼、小贩回赠以烤白薯的温馨一幕,就不再是奢望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