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七大天气气候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5:59 钱江晚报

  ■毛思倩 伍婧丹

  中国气象局日前评出2006年全球七大天气气候事件。这七大天气气候事件分别是:

  2006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第六暖年

  2006年,全球大部地区气候持续偏暖。世界气象组织报告指出,2006年全球年平均地表气温较1961年至1990年的30年平均气温偏高0.42℃,是自1861年有器测气象记录以来的第六暖年。

  厄尔尼诺

  一次新的厄尔尼诺事件于2006年8月形成。

  气象学家分析认为,2006年在太平洋地区形成的一个新的厄尔尼诺现象是造成澳大利亚东部严重干旱的“罪魁祸首”。

  雪灾和寒潮

  1月,欧洲遭遇强寒流袭击,俄罗斯的欧洲部分、北欧、东欧等地区先后出现了大幅降温和异常寒冷天气;1月上旬,日本北海道岛和本州岛日本海沿岸地区普降暴雪。

  高温热浪

  7月,美国中西部、东北部和南部地区遭遇热浪,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创1895年以来之最,其中加州最为严重,最高温度高达51.6℃。热浪造成加州各地至少141人死亡,东部各省20人死亡。7月,欧洲各国持续遭热浪侵袭,造成至少80人死亡。法国、英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北部以及欧洲东南部天气持续酷热,其中西班牙出现41.5℃的高温,电力消耗创历史新纪录。

  干旱

  1~4月,非洲东部由于雨水不足,遭遇严重干旱,导致农作物颗粒无收,大量牲口死亡,饮用水短缺。

  暴雨和洪涝

  3~11月,全球各地暴雨洪涝灾害时有发生,南美洲哥伦比亚、巴西,北美洲美国、亚洲土耳其、阿富汗以及欧洲中部、非洲东部等地暴雨洪涝严重。

  台风、飓风和热带风暴

  7~12月先后有6个台风袭击东亚地区(不包括登陆中国台风),造成严重灾害。(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