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何女性心理障碍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00 光明网
李菲 文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女性异常心理发生率高于男性。在美国,患功能性精神病、神经症、心身失调症、暂时性精神失调和失恋后抑郁症等的男女比例,均是女性高于男性。在我国,有关研究也表明,在大学生和中学生中,女性心理问题发生率高于男性。

  心理学家认为,其主要原因在于男女担任的社会角色的不同。男性所承担的各种角色之间的冲突比女性少。男性的社会工作角色与家庭生活角色唱反调。这种矛盾处境增加了女性心理失调的可能性。同时,男性事业失意可从家庭生活中寻求安慰与补偿,家庭生活不如意可从事业上得到寄托。

  而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往往是家庭重于事业,所以一旦失去家庭这一方面,也就无从得到心理补偿,容易出现异常心理。此外,在社会生活中,男性角色的社会价值易得到社会的承认,而女性角色,主要指家庭妇女角色的社会价值不易被社会重视,更不能得到社会的赞赏,并且由于家庭事务十分单调、琐碎,易使人产生心理疲劳,进而发生心理异常。(《家庭保健报》12.26)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