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萨达姆:最后的冬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00 光明网
张国庆

  实现民族和解,凝聚各方共识,也确实是伊拉克从“冬天”走向“春天”的关键所在。

  对萨达姆来说,冬天有着特别的含义。在2003年的冬天,萨达姆成了布什的“圣诞礼物”,而在2006年的这个冬天,他却要望着新的一年而兴叹了。从此以后,伊拉克的风风雨雨都与他再无关系了。

  但华盛顿却并不这样看。

  在布什政府看来,萨达姆的生死,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与伊拉克战争的走向有所关联的。从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由头”来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是站不住的理由了,剩下的,也只有推翻萨达姆政权了。处死萨达姆,总还是对当初的“信誓旦旦”的一个回应吧。

  时间的选择颇为耐人寻味。还是在美国中期选举期间,判处萨达姆死刑的消息就传了出来,尽管这张“牌”并没有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但多少也反映出白宫对萨达姆生死的政治意义的估价。而中期选举的失败,拉姆斯菲尔德等鹰派高官的去职,伊拉克陷入近乎“内战”的混乱,都使得布什政府必须想办法改变在伊拉克的被动局面。处死萨达姆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选项。

  这样,在新年到来之际,在伊拉克新战略发布之前,伊拉克方面做出这样的决定,就显得颇有深意了。从象征意义上说,无论是美国还是伊拉克政府,都希望这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终结,而把萨达姆“一页”翻过去,也多少有助于减少美国在伊拉克的挫折感。在不得不承认伊拉克战争还没有取得胜利之后,布什还是期待以此证明美国的“倒萨战争”取得了重大成果。

  而对伊拉克政府来说,美军的最终撤离似乎是必然的事情,伊拉克的未来还需要伊拉克人自己来经营。从马利基与布什最近的会晤就可以看出,伊拉克政府也希望能够在美国的支持下,逐步强化它的军事和安全力量,更有效地管理伊拉克,而在重重阻力下处决萨达姆,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这种自主行事的意识,以及树立政府权威的决心。

  颇为微妙的是,选择圣诞节到新年之间这样一个西方假日期间处死萨达姆,并在星期五下午这样一个避免媒体大肆炒作的时间透露消息,也有着低调处理的意思在里面。

  一方面,是因为处决萨达姆这样一个前国家领导人,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伊拉克国内,都有着很大的反对声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在伊拉克国内激起强烈的报复行动。轰轰烈烈地擒获,静悄悄地送走,也多多少少反映出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处境的变化,以及伊拉克局面的复杂程度。

  而在苍老地转去身形的时刻,萨达姆也留下了一份期待给伊拉克民众。在萨达姆的“告别信”中,他呼吁伊拉克民众放弃仇恨,保持团结。而事实上,实现民族和解,凝聚各方共识,也确实是伊拉克从“冬天”走向“春天”的关键所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