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娟:我不是时尚女魔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05 今日早报

  从《瑞丽》主编到杭州时尚杂志《炫色》掌舵人

  宋娟:我不是时尚女魔头

  □本报记者 方力

  早报讯 昨天,杭州本土惟一一本时尚杂志《25ans炫色》在银泰百货门前,进行了一次“发现城市滋味,漫品生活之美”的艺术周末活动,邀请25个年轻人现场描绘西湖25个不同的局部景致。

  在作画的间隙,两个摩登的女生冷不丁嘀咕起来:“不知道,时尚杂志的女主编是不是都是电影《穿PRADA的女魔头》里的样子?”

  “她们的猜测只对了一点点。”《炫色》的掌舵人宋娟听到记者转述这个问题时,淡淡地笑了。她入行10年,履历上写着:曾任《瑞丽伊人风尚》6年的执行出版人兼主编。

  “女魔头”经典表现:每天进办公室必扔出一件大牌衣服,1万美元以上的包包堆得遍地都是

  记不得第一个名牌包的牌子

  在国内知名时尚杂志做主编,该是怎样一种奢侈、光鲜的生活?章子怡有一句名言:天大的好事我都见过了。在一般人的想象中,一个大牌的摩登主编大概也可以说同样的话。

  不曾想,宋娟会冒出这么一句:“我最害怕回答‘什么是时尚’这样的问题。”她说,刚入行的时候,看见满目的奢侈品,她竟有一种天然的清醒,而各种绚丽的华服派对她更是提不起兴趣。问她何时拥有第一个大牌的包包,她说记不清了,连牌子也记不得。

  “我觉得时尚的定义是‘与想要的生活并肩而行’。”她想了想,给出回答。“周六去香奈尔的酒会,周日去古奇的时尚秀,下周要坐飞机晃到巴黎看当季时装周,下下周和纽约大牌设计师约了一个对话。”宋娟一口气罗列出一长串行程表,但这样的生活节奏,常常让她感到一种“缺氧”。

  宋娟说,她想去书店好好看书,想和老公依偎在一起看电影,更想去有阳光的澳洲品尝生蚝和美酒,还想把衣橱彻底来个大换血……但是,她没有时间,因为做好一本时尚杂志,主编要操心到每一个细节。

  “前阵子,我去东京拍封面,深夜在小酒店收发数个邮件,只因为编辑说,照片因为摄影师的电脑坏掉,要重新拍摄。唉,粗心的摄影师,应该记得拍完片子后一定要当场刻光盘的。”

  宋娟感叹说,她的主编生活不是绚丽的物质盛宴,而是打点一切的细节。在她看来,杂志就是细节的精细堆积,如果每个细节只有六七十分,那么,最后杂志也就只能刚及格。

  “女魔头”经典表现:小助理初次面试,主编把她从头看到脚,再从脚看到头,然后不屑地撇撇嘴

  时尚编辑需要三五个潮人朋友

  每次看到电影里的这个情节,宋娟就会忍不住笑出声:“我面试下属时,也会这么看一下……”

  宋娟承认,对时尚杂志编辑的“以貌取人”是不可避免的。“我们的编辑睡得再晚,工作再忙,也会在服装得体之余,再在身上加一两件奢侈产品撑场面。工资6000块钱,无论如何,她也会买一个4000多块的LV包包,摇曳在一些必要的派对场合上。”但这并不意味着时尚编辑必须要光鲜亮丽。宋娟说,她只会看一个人穿衣的感觉,因为这也需要智慧的成分,“只有充分认识自己,才能准确给自己定风格”。宋娟喜欢女人穿白衬衫、长裤与平底鞋,可惜这样的中性打扮需要高挑的身材。

  当然,真正考量一个时装编辑时,宋娟会把责任心放在首位。因为,时装编辑的工作异常琐碎,具体到报选题,挑模特,找化妆师、摄影师,联络服装品牌以及场地等多个环节。

  宋娟告诉记者,为了拍一组美艳、惊人的时装大片,时尚编辑常常会彻夜难眠,“偌大的城市,却不能够找出一处古老的欧陆风情,她只好怪自己去过的名所太少”。

  对此,宋娟要求每个时装编辑必须要有三五个智囊,因为这些站在潮流浪尖的朋友,是帮助编辑打开灵感和资源库的发动机。

  目前,面市的3期《25ans炫色》在杭州的销售量已经超过她的老东家《瑞丽》。而从今年2月号开始,杂志将正式更名为《25ans安》。

  “安”是一种让生活慢下来、逐渐沉淀的一种宁静和美好的状态。宋娟说,杂志这样的内涵定位,为的是从众多喧嚣、铺陈色彩的杂志中区别出来,从气质上更加吻合杭州这个城市的休闲意韵。(0711301)

  链接

  小成本的《穿PRADA的女魔头》横扫北美票房纪录,主角原型时尚杂志《Vogue》美国版主编安娜·温托可能自己都没想到,一部电影会让她名扬世界。书中把她描绘成一个时尚媒体暴君,而老戏骨梅丽尔·斯特里普在影片中又赋予她许多人性亮点。总之,她是个黑白分明的人,专横、独断、冷酷的背后,有她的精明、坚实与敏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