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政法大学:辅导员须获心理咨询师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重庆1月6日电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咨询师资格培训班”日前在渝北校区举行开学典礼。校方要求90%的参训教师通过市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8成以上获得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培训班的130多名学员,包括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所有学生辅导员、心理咨询中心教师、各部门和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和副书记、学生处及团委所有工作人员。他们将接受长达70多个课时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李春茹说,通过持续几年的努力,西南政法大学已基本建成了一支高学历的学生辅导员队伍。但由于贫困生人数增多、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等原因,高校学生工作队伍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和治疗的任务越来越重。而目前各高校的学生工作队伍普遍只接受过短期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很难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及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人手紧张,一般只能面向所有学生搞心理健康普查、开设心理健康讲座,也无法保证因人施教、因人施诊。

  西南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安白教授印证了她的观点。据王安白介绍,有一位学生,早上总是起不来。辅导员找他谈话后,这位学生起床时间越来越晚。辅导员认为学生在故意与其对抗,颇为生气。王安白偶然得知后,与这位学生一接触,发现他得了焦虑症,常常整晚整晚睡不着觉,第二天无精打采。辅导员的谈话加大了这位学生的心理压力,也加重了他的焦虑症,导致双方误会越来越深。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调适,这位学生恢复了正常的作息时间,辅导员这才恍然大悟。

  李春茹表示,鼓励学生工作队伍获取心理咨询师资格,是西南政法大学实施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举措之一,学校今后还将陆续开设教育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