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27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首都经济学界数十位知名学者日前在京出席由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召开的“改革与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时一致认为,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总体稳定的同时,努力夯实经济稳定增长的平台,把更大的力气用于结构调整,以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有学者指出,在连续4年实现GDP10%左右的经济增长后,2007年,我国宏观调控将呈现“稳政策、调结构”的新特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避免出现大的起伏,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为此,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来之不易的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尽可能地延长。

  有学者指出,我国经济增长目前还处于2002年开始的经济上升期,这一轮上升期正在趋稳,并出现回落苗头。在这种新形势下,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就必须对促进经济增长的合理因素因势利导,努力夯实经济稳定增长的平台。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增长的速度攀升,还有一些不合理的推动因素。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经济增长速度攀升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粗放的增长方式推动的。这种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污为特征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在当前我国人均资源紧缺、生态环境恶化严重的制约下,已经难以为继,必须尽快改变。学者强调,要积极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以节能降耗、减少排放为重点,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切实转入高效益、低消耗、低排污的轨道。同时,务必加大各项关键领域的改革力度,加强公共服务职能,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协调推进财税金融体制、资源价格体系和土地管理体制等改革,为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奠定牢固的体制基础。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