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解振华出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
本报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时隔一年之后,因松花江污染事件引咎辞职的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重返政坛。2007年1月5日下午,在国家发改委网站英文网页显示的最新领导名单中,解振华的职位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12位副主任中排名第四

  根据这份领导名单,解振华在副主任中排名第四,位列陈德铭、王春正、张国宝之后,享受正部级待遇。此前,该系统副主任中享受正部级待遇者仅此三人。至此,国家发改委共拥有12名副主任。

  截至目前,解振华还没有公开在政府活动中露面。而到记者发稿时止,他的名字也尚未出现在国家发改委网站中文网页的领导名单中。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关于对他的任命将很快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发布。事实上,有关解振华复出的消息于2006年最后一周开始在小范围内流传。这位官员向记者证实,解振华的确是从去年12月底开始正式前往国家发改委上班的。他说,作为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解振华将分管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方面的工作,这也可以说是他又干起了“老本行”。

  有报道称,解振华从去职之后,一直深居简出,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只有为数不多的低调露面,也大多是参与与环保系统有关的部分非官方机构的活动。据称他曾经出席2006年上半年中华环保联合会的一次理事会议。

  分管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解振华分管的领域将会是未来国家发改委的关注重点之一。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曾经表示,我国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较大的问题依然突出,今后要落实节能、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制,严格检查和考核,切实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解振华在此时分管相关工作,即面临解决上述矛盾的艰巨任务。

  此前从1998年到2005年任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一职时,解振华被外界评价为一个典型的技术型官员,他全面介入了中国环境保护事务,也完整地经历了环保总局从低调部门到“执法明星”转型的全过程。

  链接:解振华在2005年11月底因为发生在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松花江污染事件引咎辞职。这次污染事件由吉林石化双苯厂爆炸引发,造成5人死亡。而后爆炸导致的大量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造成下游的哈尔滨市连续停水多日,引发市民抢水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