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便面之父”辞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方便面之父”辞世
“方便面之父”安藤百富。据新华社电 对于庶民来说,日本的最大发明有两个:一是卡拉OK;二是方便面。

  被称为“方便面之父”的日清食品创始人安藤百富5日晚因心肌梗塞去世,享年96岁。

  安藤百富1910年出生在中国台湾嘉义,原名吴百富。当时,日本经济处于开始腾飞的最初阶段,人们生活节奏明显加快,安藤决定研制快速冲泡后食用的拉面。他在家里专门搭出一间小屋,埋头研制方便面。

  方便面的关键是,面条能长久保存不变质,冲泡时又能快速恢复面条的弹性和口感。在经历多次失败后,安藤从妻子炸“天妇罗”(日本传统油炸食品,用蔬菜、虾等裹上面粉下油锅炸成)中得到启发,发明了“瞬间热油干燥法”,用这种方式炸面条,水分能快速挥发,面条上还会出现细孔,用开水一泡,水分能迅速渗入面条,回复面条的弹性。

  继而,安藤对调味料作了反复调配。1958年8月25日,世界上第一份方便面“鸡肉拉面”正式上市,定价35日元。

  方便面很快成为时代的宠儿,效仿者不断出现。1959年,方便面消费量为7000万份,到1961年,消费量已急增至1亿5000万份,生产厂商超过100家。如今,全世界每年要消费近900亿份方便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