绑匪意在赎金 人质暂无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绑匪意在赎金人质暂无危险
绑匪意在赎金人质暂无危险
绑匪意在赎金人质暂无危险
绑匪意在赎金人质暂无危险
本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尼日利亚当地警方昨晨透露,绑匪可能是一些想获得赎金的武装分子,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人员。目前,中国在尼日利亚的公司都采取了安全保护措施,平时就有荷枪实弹的宪兵保护。与此同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晚表示,商务部对我国在尼日利亚人员遭绑架高度关注,并启动了应急机制,做好营救工作。商务部已请有关公司做好被绑架人员家属的安抚工作。有关公司负责人将于1月8日赴尼处理相关事宜。

  当地警方

  估计是普通社区绑匪

  据当地警方北京时间昨晨透露,绑匪应该是社区中一些想获得赎金的武装分子,而不是有组织、有政治目的的武装人员。

  中国大使馆政务参赞、新闻发言人王雷表示:“我们中国企业在当地搞项目的时候,经常会优异地完成建设,所以一般的尼日利亚当地人对中国人态度比较友好。但是当地人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不是人人都有觉悟,有些人为了钱什么都能做,应该说绑架事件不太可能有什么特殊的政治意图。”

  目前还没有武装组织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也没有武装人员代表出面提出任何要求。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地中国人表示,这次绑架也不排除国际黑手操作。“虽然当地盛产石油,但一块蛋糕就这么大,人越多平均分到的就越少。所以这次事件并不排除国际黑手的操作。”

  驻尼使馆

  “绑匪打了个时间差”

  对于当地频频爆发的绑架人质事件,中国驻尼使馆新闻发言人王雷表示,虽然当地盛产石油,但当地人民生活比较贫困。而在这种情况下,西方各大公司在当地的石油开采项目造成了当地环境污染,引起当地人的反对。同时,多年以来存在的社会经济问题也导致民众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扭转局面。

  根据王雷的介绍,由于当地社会的治安不好,中国在当地的公司都配有自己的武装保护。“一般情况下,现场会有2倍以上的武装警力。这个公司正在做的这个项目昨天刚刚拿到批文,今天就发生事情,绑匪打了个时间差。”

  当地华人

  外国公司经常遭恐吓

  文先生在尼日利亚生活了八九年,对当地的社会有很深刻的了解。他表示绑架这种事情在尼日利亚比较普通。

  他说:“当地人认为自己脚底下踩着财富(石油),却无法改变自己贫困的命运。他们对尼政府存在巨大不满,于是产生了一种反抗情绪。对外国人采取极端措施,一方面能从中直接得到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借此恐吓外国公司不要轻易进入当地进行开发。”

  文先生说,公开威胁的言论在当地很常见,常常在某天的报纸上就看见当地发出的威胁告警。外国工人在当地的人身安全是没有保障的,需要自己对自己加强保护。

  据文先生介绍,在尼日利亚有二三万中国人,其中70%都聚集在拉各斯市。

  回国同事未料

  他们竟被绑架

  本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尼日利亚警方昨晨透露,这5名被绑架的中国工人在尼日利亚出入境登记的名字分别为肖某(Xiog)、吴宇(Uwu)、巫某(Wu)、郭某(Gwo)和衣某(Ee)。这5人来自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其中两人来自仁寿县

  另三人来自成都资阳

  据被绑架者的同乡称,其中两名工人叫李平与高泽民,都是四川眉山地区仁寿县建强村人。另外三人来自成都与资阳地区。

  四川眉山地区仁寿县建强村的李先生刚刚从尼日利亚回家,他与两名被绑架的工人既是同乡,也是同事,都是架线工人,在同一个地方工作。10天之前,李先生是因为签证到期了,才不得不回国。

  据李先生介绍,李平与高泽民分别是30与40多岁,都是四川眉山地区仁寿县建强村人,其他三名被绑架都分别来自成都与资阳地区,他们都是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尼日利亚当地实施农村电话网工程项目。

  另据李平的亲属高先生介绍,他们是昨天上午接到了四川通信建设工程公司的通知,县里面也派人到家里来说明情况,安抚亲人。“我前天晚上从看到这个消息就开始担心在尼日利亚工人的亲人,没想到真的是他们。”高先生说。

  李先生说:“我在那儿也遇到过抢劫,而且是入室明抢。尼日利亚南部的河流州埃莫华地区是尼日利亚治安最不好的三个地方之一,大白天就会有人到住处来抢劫,我的衣服与当地的电话等都被抢劫一空。幸好我回国了,不然这次被绑架的人里面一定有我。”

  中国驻尼使馆参赞王雷说五名被绑工人的名字他也掌握,但是考虑到不希望引起家属不安而现在并没有公布的打算,只是向上级请示再做进一步处理。

  至于那名逃脱的员工,王雷说,这名工人事发后马上到警察局报案,并得到警方详细询问。使馆和他也保持着联系,但是还没有见过面,通过电话了解到,目前此人情况比较稳定。

  人质被绑之事

  尚未通知家属

  我驻尼日利亚拉各斯总领馆副总领事李翠英介绍,6名工人在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尼日利亚分公司工作。那名逃出的工人正在警局做笔录。“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起针对中国公民的绑架事件。”李翠英说,上个月一名中国人被绑架,不过三天后交了赎金就安全获释。“我们根据以往经验判断,这次5名中国工人暂时不会有人身安全危险,我们还没有通知他们国内的家属。”使馆新闻发言人王雷说。

  2006年尼日利亚

  发生的绑架事件

  2006年11月22日,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7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11月6日,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48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10月10日,壳牌公司在尼日利亚南部一座石油平台遭袭,60人被绑架。

  2006年8月13日,4名外国石油工人,包括1名英国人、1名美国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2006年7月26日,意大利在尼日利亚一石油公司40名员工遭绑架。

  2006年6月7日,韩国大宇建设公司5名雇员被绑架。

  2006年5月11日,一名意大利工人在尼日利亚被绑架。

  2006年2月18日,尼日利亚南部产油区9名外国工人被绑架。

  2006年1月11日,壳牌公司4名员工在尼日利亚遭绑架。

  武装组织希望通过绑架分享石油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人员李文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尼日尔河三角洲在尼日利亚非常重要,因为绝大多数的石油资源都集中在这里。“可以说,这里石油的收入是全国经济命脉,但是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却非常不好,地区贫穷。”

  李文刚介绍,与别的国家不太一样,尼日尔河三角洲的油田不是沙漠,而是人口聚集的居民区。“当地交通不便,医疗等基础设施非常差,失业率非常高。一方面当地的居民认为经济不好是石油被外国公司所掠夺,无法从石油利润中得到更高份额。”

  “另一方面石油开采所产生的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这种情况导致了社会治安非常不好,时常发生对跨国公司员工的绑架现象。”

  当地武装组织希望通过绑架这样的过激行动来要求石油公司与当地民众谈判,分享利益、保护当地环境。另一方面,2007年4月份即将来临的总统大选又激化了一些历史固有矛盾,使之变得更加复杂。

  “在这种情况下,各利益集团都可能会施加压力,从而使得居民对联邦政府更加不满。于是他们通过绑架外国公司的员工,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李文刚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