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女性首任联合国“二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黑人女性首任联合国“二当家”
新任联合国二号人物米吉罗。据新华社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5日任命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阿莎-罗丝·姆滕盖蒂·米吉罗接替英国人马克·马洛赫·布朗,出任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成为联合国中仅次于秘书长的二号人物。米吉罗也是首位出任这一要职的黑人女性。

  秘书长“第一副手”

  潘基文在任命声明中说,米吉罗是“一名深受尊敬的领导者,多年来一直为发展中国家事业奋斗”。潘基文打算把联合国秘书处许多管理和行政事务以及社会经济和发展问题交给这位“第一副手”负责。

  常务副秘书长是联合国二号人物,最初由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建议增设。根据规定,常务副秘书长是秘书长办公室组成人员,承担许多重要职责,其中包括协助秘书长管理秘书处,秘书长不在的情况下在联合国总部代理秘书长职责,代表秘书长出席会议和公务活动。米吉罗是首位担任这一要职的黑人女性。

  米吉罗1956年出生,2000年步入政界,去年1月起担任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