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乱葬岗变身北山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昔日乱葬岗变身北山公园
公园建成后,附近的村民就近爬北山就可以享受到登高健身的快乐。
昔日乱葬岗变身北山公园
新近建成开放的北山公园。日前,占地超过11万平方米的北山公园正式建成并向市民免费开放,它以海拔56.8米的高度,成为海珠区最高的山冈公园。它的建成开放,结束了海珠区东部地区长期没有公园的历史,使得邻近的北山、仑头和赤沙等3个村庄的村民,不用再去白云山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登高健身的乐趣。

  记者叶平生 通讯员卢绍琨、汪永华、陈永红 摄影报道

  山上常有蟒蛇山鸡出没

  昨天,记者来到刚刚建成的海珠区北山公园。该公园位于南环高速路旁边,紧靠仑头路,南望大学城、北临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占地面积11万多平方米,原是海珠区北山村内的北山冈绿地,共有3个小山包,最高处海拔56.8米,为海珠区海拔最高的地方。北山公园的绝大部分用地属于该区的北山村,小部分属于邻近的仑头村。原先,这里是一片植被凌乱的山冈地,周边村社的简易仓库、垃圾站等围合着山冈。周边村民的很多墓葬就埋在山冈上。山上还经常有蟒蛇、山鸡、虫子等各种野生的动物出没,周边村民都不敢上山。

  2005年底,海珠区政府与北山村经济联社签订了公园用地协议,由村社提供用地,市财政提供公园建设资金,区政府负责公园周边的配套建设资金,共同建设北山公园,建成后的公园免费向周边村民及市民开放,而它的日常养护管理也由北山村经济联社负责。从去年3月起,北山公园项目启动,广州市和海珠区两级政府共投入1900多万元项目资金。经过工程建设者们将近1年的努力,到去年底,整个公园建设的主体工程都已完工,并开始对周边村民开放。而工程收尾工作则有望在本月中旬完成。

  有望成为秋赏红叶好去处

  北山公园在规划建设中,施工人员在山体中间凿开了一条3.5米宽的水泥面主园道,长1360米,从山脚一直盘旋到山腰处,将3个山冈都连接起来;而在此之上,则又按照山势的走向,分别铺设了1.8米、1.5米和1.2米宽不等的登山台阶,约3000多米长。山冈上,充分保留和利用原有的植被资源,并保护山冈原有的地形地貌。整个公园以“自然生态”为原则,配套设施则体现“以人为本”,公园总体布局分为文化娱乐区、游览观赏区、康体活动区和后勤管理区4大部分,建成了1360米长的水泥路面主园道,总面积4600多平方米的登山台阶,以及1800多平方米的游览、休憩和公共服务建筑,并完成了总面积9.7万平方米的立体绿化,整个公园的绿地率超过88%。

  公园内的各个山冈上,密布着马尾松、楝叶茱萸、乌桕、鸭掌木、荔枝和竹子等原生的乔灌木植物品种。其中,楝叶茱萸和乌桕等还以其鲜艳的红叶,在万绿丛中非常显眼。海珠区园林办负责人表示,在公园建设中,特别重视以乡土树种为基调,着重增植了一批三角枫、山杜英、美叶桉等山林植物,丰富山体秋季植物色相。将来,这里可望成为市民秋天观赏红叶的一个好去处。

  未来5年间

  海珠建10公园

  海珠区园林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北山公园的建成开放,结束了该区东部地区长期以来没有公园的历史。这样,不仅可以丰富附近村民的业余生活,还可以改变他们以往有时间就往麻将桌上坐的不良习俗。而事实上,就在公园尚未完全竣工的时候,每天早晚,就已经有不少山下的村民捷足先登,到公园里开展锻炼了。

  据该负责人介绍,除了继续完成北山公园的收尾工程之外,今年该区还将继续开展七星岗古海岸遗址公园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大龙潭果树公园、赤岗塔公园、琶洲塔公园建设力度,并在未来5年内,继续在万亩果园生态区建设东风、瑞宝等两大果树公园,扩建瀛洲生态公园,在洛溪桥北修建海珠体育中心,使之成为集体育竞技比赛、体育休闲、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体育公园;同时在海印桥南地区修建3.7万平方米的海印体育文化公园,建成园林式的体育场所,使得新建公园总数达到10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