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价怎能成石油公司的“护身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毛建国

  2006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利润总额约占央企总利润的一半。对此,中石化集团总裁王天普认为利润高得益于内部成本的降低,而不是资源垄断和政策保护(1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根据报道内容,这几年企业“进行内部重组和改革,开始分流,主业更突出,加强管理,使得我们历年的成本都比上年降低100多亿元”。可区区几百亿元,与三大石油公司年利润3000多亿元相距何其远,怎么能将高利润归结于内部成本降低呢?正如某巨贪购买了一套几百万元的豪宅,纪检部门问其房款来源时,答曰:因为我平时省吃俭用。省吃俭用能省来这么多家产吗?

  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已经成了石油公司的一道“护身符”,让三大石油公司从容面对各种指责,让三大石油公司继续牟取暴利。 因为油价上涨,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低于国外,成本过高、社会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就被忽视了。

  坊间有语云:会哭的孩子有奶喝。三大石油公司无疑就是那个聪明的会哭的孩子,而高油价则给了他们哭的本钱。年前,国家财政封了50亿元的大红包给他们,正是因为他们会哭,他们有哭的本钱。

  虽然目前“护身符”保护了他们,可是任何保护都不能保一辈子,因为“护身符”总有过“保质期”的一天。那时,他们怎么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