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为啥会得“豪华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应海

  湖南、山西等地一些基层党政机关的办公楼和领导办公室装修豪华,有些领导甚至一人占有“半层楼”(1月6日《现代快报》)。

  本来,办公室只要配齐相应的办公设备,能正常开展工作就行,即使要装修,那也应适可而止。可一直以来,官员办公室装配攀比之风四起,有的甚至比星级宾馆还要高档,奢侈程度到了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浪费钱财不说,更重要的是会令老百姓心寒。

  那么,办公室为什么会患上“豪华病”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比如享乐思想在作祟;比如在一些官员心目中,办公室的装修档次与“坐骑”一样,代表着官位的高低……但在笔者看来,对官员办公用房装修和办公设备配备缺乏明确的标准,才是导致豪华办公室层出不穷的直接原因。不是吗?如果我们在这方面进行严格的设限,对违规者给予重罚,办公室里藏卧室的荒唐现象还会出现吗?

  治办公室“豪华病”,就须出台一个领导干部办公室配置标准,从面积、装修、家具等方面作详细规定,同时给这一标准通上“高压电”,只有这样,豪华办公室才会销声匿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