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应“四轮着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石潭

  元旦后上班的第一天,北京市公交集团发车车次突破13万次,在二三环公交专用道的地段,公交车的速度要比私家车快很多(1月5日《新京报》)。

  车速快不快,关键在线路。新年后的公交车能够在依然拥堵的道路上“独领风骚”,很大程度就是享受到了专用道的便利。专道保证车速,车速保证准点,这两者紧密联系。改革后的公交正点率达七成以上,这个“历史纪录”既归功于公交专用道,也要归功于票资优惠。由于实行刷卡优惠政策,市民持卡乘车率增高,上车速度大大提高,保证了公交车准点运行,从而起到了分流乘客、均衡客流的作用。

  线路、准点、票资、客流,这四个要素就像车辆的四只轮子,能否科学、合理、有效地调配好、安排好,实现“四轮着地、协力同转”,是保证公交真正优先便民的关键。

  公交工具是普通百姓的代步工具,尤其在人口众多、城市膨胀的我国,发展好公交是城市建设基础性的工作,是保证社会部件正常运转的必然要求,希望有关部门和专家近期关注、研究北京的公交改革,使其日臻完善与成熟,为其他城市公交发展提供资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