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院长"背地里狂敛财 为藏赃款使尽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06 扬子晚报

  

反腐院长

  “坚决抵制开单提成、收受回扣和红包等不正之风,全市所有医院行动起来,重建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这是2005年5月,湖南省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一医院)院长易华文向全市所有医院发出的倡议书中的内容。然而,仅仅4个月后,易华文就因涉嫌受贿被有关部门带走。2006年11月24日,易华文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反腐倡议发起人受贿落网

  “易华文在常德是很有知名度的一个人。很多人都和他打过交道,但你要采访,可能大多数相关的人都不会跟你说什么。”常德市司法系统一位官员在了解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善意地提醒道。

  “易华文?我们都认识,但没想到他会出事。”常德市第九中学一位学校领导说,易华文在常德素以“肯帮忙”而闻名,他本人就找他看过病。“他会很仔细地询问你的情况,如果不是他的专业,他也会很详细地帮你介绍别的医生。”他接着说,易华文的医术很高,是当地最有名的专家之一,当地不少人都以能找他看病为幸。

  令当地医疗界同行至今仍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2005年5月,易华文向全市所有医院发出倡议:坚决抵制开单提成、收受回扣和红包等不正之风,全市所有医院行动起来,重建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这也是易华文留给人们的一个最正面的印象——在当时,社会上对医生开单提成、拿回扣等行为颇为反感,白衣天使的形象也因此受损,为了改变人们对医院和医生的这种负面印象,易华文在一医院作出决定,禁止医生开单提成,以任何形式收受红包和回扣。

  “易华文的这一倡议,我们当时就给予了响应,毕竟这是一个对患者和医院都有益的好事。”常德市某医院负责人说,易华文发出这一倡议,当时在全国都是少见的,自然赢得了不少喝彩。

  “但是,易华文在发出‘反腐倡议’四个月后,就因为涉嫌受贿被有关部门带走了。当时,谁能想到会出现如此戏剧性的结果?”这位负责人接着说,这一结果,对整个常德医疗界都是一种警醒。易华文被司法机关控制的消息,令一医院的所有干部职工十分震惊,他们没有想到,一向对职工要求严格的易院长,竟然就倒在自己“痛恨”的商业贿赂上。

  “反腐秀”背后的疯狂敛财

  相对于反腐倡议等表面功夫,易华文在私底下与部分有求于他的经销商、建筑商、药商所进行的交易,显然是一种见不得人的地下行动。而他所从事的这种地下行动,显然已把他带离了正常人的生活轨道。“他已经越走越远,事实上已经回不了头了。”一名熟悉他的同事感叹道。

  打开易华文的判决书,一个总的印象马上在记者的心目中形成:与所有落马的医院院长一样,易华文同样栽倒在某些人眼中的三块“肥肉”:医疗器械招标、药品采购、医院建设之上。

  “检察机关对易华文立案侦查后,查获他拥有的总财产为596万元。”检方的起诉书称,在总计596万元财产中,扣除易华文夫妻100余万元合法收入外,其398万余元的家庭财产非法。

  在众多受贿事件中,易华文收受长沙市某科贸有限公司业务员陈某的一笔20万元贿款的过程,颇值一提。2005年上半年,陈某欲代理飞利浦公司参与一医院多排螺旋CT设备公开招标。为得到关照,2005年5月的一天,陈某把一个带密码的公文包送到易华文的住处。陈某离开后,易华文不知道密码,陈某便用手机短信发给他。“我才知道密码是198,打开提包,发现是20万元人民币。”易华文向检方交代。虽然这次业务后来由于别的原因没有做成,但两三个月后,在易华文的干预下,一医院德山分院采购了陈某代理的德国Darger麻醉机。

  2006年11月24日,易华文被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其非法所得人民币398万余元被追缴,上缴国库。

  为藏赃款使尽各种手段

  收到钱后怎样处理?这是令无数贪官颇为头痛的事情。常德检方在侦查易华文案件时发现,易华文为藏匿赃款使尽了各种手段。

  2005年9月5日晚,办案人员在一名刘姓女子的家中,找到一个属于易华文的保险柜。经清点,这个柜内共存有现金人民币58万元、美元15260元、欧元5800元、港币3370元。易华文后来供认,这名刘姓女子是其妻子的朋友。由于刘姓女子及其丈夫一直在外经商,房子空着没有住人,易华文便将这套空房当作“银行”,将保险柜“存”了进去。

  2005年9月6日,办案人员在桃源八中厕所后面的杂草丛中找到一个密码箱,内有存款108万元。易华文的妹妹易某某交代,2005年春节,易华文在家中交给她一个黑色密码箱,嘱咐她代为保管。9月1日,为逃避侦查,她将密码箱转移到了住在桃源的小姨金某家中。金某感觉这个密码箱非同寻常,怕丢失,便“别出心裁”地把它藏进了学校厕所后面的杂草丛中。 (据法制周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