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全省降温现冰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09 扬子晚报

  

今明全省降温现冰冻

  

今明全省降温现冰冻

  

今明全省降温现冰冻

  

今明全省降温现冰冻

  

今明全省降温现冰冻

  本报讯 省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全省大风警报,受北方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今天全省会出现西北风5-6级阵风7级的大风。同时今明两天将是此次冷空气带来降温最明显的时段,南京的最低气温在-5℃左右,苏北地区更是跌到-7℃,大部分地区有冰冻。

  昨天阳光“帮了忙”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我省北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已经全部降到0℃以下,基本上都在-2℃至-3℃左右;而南京的气温下降并不明显,下午2点时气温还有5.3℃,比前天同一时刻气温下降了3℃左右。这次的冷空气是从昨天开始到达我省的,当天白天的气温下降却不大。省气象台的专家说,这多亏了灿烂的阳光。因为这次的冷空气很干,并没有遇到南方的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所以不会出现降雨;另外,由于太阳照射很明显,到了下午1点以后,气温反而会回升。

  今明天最冷,后天升温

  昨天只是冷空气影响的“序幕”,今天才正式进入“正题”。根据最新预报显示,今天全省晴到多云,西北风5-6级阵风7级,夜里4-5级阵风6级。南京的气温为5℃至-5℃;苏南地区最高气温为5℃至6℃,最低气温为-3℃至-4℃;苏北地区最高气温为3℃至4℃,最低气温为-6℃左右,大部分地区会出现冰冻。明天,全省晴到多云,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气温为5℃至6℃,其他地区3℃至4℃;沿江苏南地区最低气温为-5℃,其他地区为-6℃至-7℃左右,大部分地区有冰冻。1月9日,全省晴到多云,最高气温为6℃至7℃,最低气温为-2℃至-3℃。1月10日,全省多云,最高气温为7℃至9℃,最低气温为-2℃。1月11日,全省多云,最高气温为5℃至7℃,最低气温为-1℃至-2℃。

  一年中最冷时段已到来

  昨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根据南京多年来气象资料显示,“小寒”节气的气温比“大寒”还要冷,是一年来最冷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正是“三九”时期,俗话说“冻在三九”,也就是说“三九”是最冷的。据了解,南京解放50多年来的年气温极值是-14℃,正好出现在1955年的1月6日。

  气象专家说,现在由于整个大气环境正在变暖,过去那样的极低值几乎不会再有,但这也足以证明“一年最冷在小寒”。另外,气象专家还说,每年的一月份都是冬雾的高发时节,1954年1月甚至出现了14个雾日的“纪录”。

  今冬是冷是暖?

  今年冬天已经进行了近一半,未来一半的时间究竟会不会很冷?还是会出现暖冬的现象呢?省气象台专家说,一个冬天的气温比往年高还是低就要看会不会来几次很强的冷空气,如果强冷空气来的次数够了,整个冬季的气温自然就会低。从今年冬天南京的天气情况看,整个12月的平均气温比往年要高不到2℃,主要是冷空气南下的次数不多。如果像这次出现的冷空气多来几个,1月份的平均气温肯定要比往年低。所以,现在说今年冬天是冷是暖关键要看以后冷空气的走势了。但是气象专家也表示,不管今年是冷冬还是暖冬,冬天给人们的感觉还是很冷,不管是冷冬暖冬都会出现0℃以下的冰冻天,所以防寒保暖不能忘记。

  (朱 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