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水电气供应没问题 液化气钢瓶不能加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42 扬子晚报

  水 发短信提醒市民

  为水管“保暖”

  记者从南京市自来水总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经提前制定了防冻保供处置预案。针对往年家中上冻的个别用户,实施了管道防冻升级改造。同时,供水热线也对去年因严寒而报无水的用户采用发送手机短信的方式,友情提醒用户提前做好家中用水设施的自我防冻保护。

  据介绍,从近年来受冻情况分析,绝大多数自来水用户受冻都是因为室内管道保温不到位、门窗不密封等多种因素造成。因此,加强住宅保温自我防护工作非常重要。家中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可以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进行包扎;夜晚应关闭厨房、厕所对外以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温度在0℃以上。对确已冻住的水管,用户可以用电吹风烘吹,或用毛巾包裹后慢慢用温水浇淋,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或者水表爆裂。

  电 电量富裕

  安全不能忽视

  据南京供电公司介绍,昨天该市的用电最高负荷超过340万千瓦,与前几日相比,增加了近30万千瓦。预计今冬该市最大的用电负荷将出现在本月下旬,“这段时间很多企业都在加班,赶着年前将任务完成。估计最高负荷将达到420万千瓦左右,不过市民不用担心,今年我省各地多个发电机组投用发电,今冬全省供电不但不会限电,还可能有所富余。”

  虽然不用担心限电,但用电安全不能忽视。入冬后,供电部门接到不少居民求助:家中跳闸了。“现在南京家庭电表一般为4千瓦或者8千瓦。”供电部门介绍说,“跳闸的居民家中大多是新增了取暖设备,设备开启后功率超过电表容量导致跳闸。提醒市民在购买取暖设备前,要计算家中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出电表容量,如果超出一定要及时到供电营业厅办理增容。”

  天然气 供应没问题

  还要省着用

  随着今年南京主城区居民全部用上天然气,冬季供应压力也随之而来。南京港华燃气公司表示,今年1、2月份的该市天然气月缺口都超过了600万立方米,日均缺口达20万—30万立方米。

  目前“港华”公司已经对几家大型可中断企业停供,将“省下”的30万立方米调配给民用户,对于存在的缺口,“港华”公司已开始采用液化、代用和压缩三种天然气作为补充气源。现在南京的天然气管道内已经注入了代用天然气,“港华”公司提醒,由于代用天然气气质改变,主要成分是氢气,所以居民用户的灶具可能会出现燃烧不充分、火苗发红、锅底多了不少黑锅灰的现象。同时,公司呼吁市民要节约用气。如,天然气燃烧时火焰如为红黄色说明缺氧,燃烧不完全。应正确调整风门,使灶具火焰为淡蓝色。

  液化气 给气罐加热

  “逼”气危险

  进入寒冷天气后,为了提高液化气的利用价值,不少市民想出各种办法,如用开水、取暖器具烫、烤液化气罐,把残留在液化气钢瓶里的少部分气“逼”出来。

  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这种做法危害非常大,因为液化石油气的汽化过程和温度有着密切的关系,冬季如果气温太低,部分较难汽化在所难免,而如果用户采用外部烫、烤的极端手段,液化气从液态变为气态,体积会膨胀400倍,一旦瓶壁瞬时承受过大的压力,极易发生爆炸或泄漏事故。

  保供方面,“百江”已经备足了库存,灌厂也开足马力,全力以赴生产。增加6-8台车辆和50名配送人员应对恶劣天气(雨雪、暴风雨)和用气高峰配送运输,公司统一服务电话83507777全天保持畅通。

  本报记者 杨 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