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在宁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43 扬子晚报

  本报讯 1月4日,省政府在宁召开第三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第三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总结交流“十五”以来全省残疾人工作情况,表彰先进,研究部署“十一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任务。梁保华省长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九汉作工作报告。

  梁保华在批示中指出,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的社会群体,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省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残疾人生活状况不断改善,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但也要看到,残疾人总体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还有差距。发展残疾人事业,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状况,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希望全省各级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组织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切实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社会保障、扶贫解困、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等方面的工作,倡导和营造尊重爱护残疾人、扶持帮助残疾人的良好风尚,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按照“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引导和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促进健全人与残疾人平等友爱、携手并进,共同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而努力奋斗。

  张连珍在讲话中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认识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从康复、教育、就业等方面为残疾人提供切实的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要鼓舞和激励残疾人向丁晓兵、侯晶晶等残疾人先进典型学习,自强不息、勇敢地与命运抗争,在理想中扬起风帆、厄运中奏响坚强、残缺中追求完美、生活中充满希望。残疾人虽然在生理上、肢体上有残缺,但在人格尊严、人生价值上与健全人是平等的。

  社会各个方面都要真切关心残疾人、真情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多做好事,多办实事,共同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多做贡献。

  张九汉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我省现有479.3万残疾人,做好残疾人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和谐社会建设大局。“十五”以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全省残疾人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客观分析、努力解决目前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十一五”时期,全省残疾人工作要紧紧围绕富民强省、“两个率先”目标,突出解决残疾人基本需求,全面改善残疾人状况,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残疾人生活得到全面保障,残疾人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更加优良。实现全省残疾人群体收入增幅不低于并努力超过社会主体平均收入增幅,以缩小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苏南地区残疾人生活全面实现小康并向现代化迈进,苏中地区残疾人总体上全面实现小康,苏北地区残疾人总体上初步达到小康,使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总体上和全省人民一道进入小康和现代化社会。

  会议对13个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市、区)和14名全省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唐 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