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有人访 难时有人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7: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淄博讯周村区南郊镇东陈村70多岁的老党员孙启昌前不久突发心脏病,村党支部书记石志葵闻讯后立即赶到医院看望,并代表村党支部送上2000元慰问金。去年12月10日,刚出院的孙启昌老人对记者说:“党组织就是我们党员的家,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

  对孙启昌老汉的关怀,只是淄博市关爱党员日常生活,实行“亲情式”教育管理的一个缩影。他们对全市党员做到“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老时有人惦、病时有人探、终时有人送”,使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淄博市从对党员的关爱入手,实施“亲情式”管理,积极探索上级党组织为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为党员、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党内关怀服务机制的实现途径和形式。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引入党建,本着“党员为本、真情关爱、激活内力、共促和谐”的原则,采取政策引导与资金扶持、党内互助与社会保障、面上帮扶与重点救助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政治生活、事业发展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实行全方位、立体式的“亲情式”关怀。

  为党员过好“政治生日”。该市把党员入党日期作为党员的“政治生日”,以党支部为单位,统一建立党员“政治生日”档案卡,在党员“政治生日”时,开展以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党员向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党组织帮助党员解决一个以上具体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活动,深受广大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的欢迎。

  支持党员干事创业。他们加强党员技能培训,帮助解决生产难题,为广大党员提供全方位服务。沂源县13个乡镇全部建立起“农村贫困党员互助金”,对困难党员提供无息资金扶持。3年间全市各级用于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补贴资金达920多万元,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4万余件,培训企业党员1万多人次,帮助6700多名党员实现再就业。

  实行党员“亲情式”管理,极大促进了党内和谐,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动力。周村区大街街道和平社区一位退休工人党员经常上访,社区干部多次上门讲解政策,问寒问暖,并跑前忙后帮他解决各种困难。现在他们全家不仅不上访了,还积极主动帮助社区党组织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做好群众工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