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大国:以后谁来当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10 中国青年报

  

  编者的话

  最近,一位大学生给我们来信,说互联网上流传着一篇《大声问一句:以后谁来当农民?》的帖子,引起青年学人的纷纷议论,这引起了我们的关注。这篇帖子说,陕西某县有关调查机构对当地农村劳动力流动情况做了调查,发现当地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人数占到总劳动力人数50%以上,而后果是农村剩下的人口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与此同时,该调查还发现,当代中学生看不起农民也不愿当农民,农村新增劳动力来源堪忧。于是,发帖者疾呼:以后谁来当农民?

  在如今这个追逐时尚的浮躁年代,每每总有网络精英一不留神便大获成功、房地产大鳄一夜暴富、歌星影星一转脸儿就成了大学教授的种种神话刺激着我们的神经……于是,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我们都不想自己“输在起跑线上”——君不见,有“开明”的大学要开高尔夫球课程,有“前卫”的幼儿园办起了学前MBA班。然而,中国毕竟是一个农业大国,在8亿农民的大国里,我们关注的焦点总不该遗忘农民吧——毕竟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的发展也不该“输在起跑线上”。

  这篇“以后谁来当农民”的“网上疾呼”,提出了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也反映了今天热切关注新农村建设的青年学人的困惑。新年伊始,《思想者》特别就“农业大国:以后谁来当农民?”为话题,发表两篇不同视角的文章,为的是探讨我们这个农业大国新农村建设如何发展,也为的是“真理越辩越明”。

爱问(iAsk.com)